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项培训班圆满举办
2018-10-17 14:07: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深对公益诉讼相关规定、司法规律和办案技能的认识和把握,推动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在更高水平上深入发展,徐州市检察院于10月10日至12日,组织举办公益诉讼专项业务培训,全市两级院民行部门全体人员、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部分干警,共80余人参加培训。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姚辉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姚辉主任指出,市院民行处、宣教处为做好本次培训,深入调研培训需求,科学设置培训内容,邀请了全国环境法领域著名学者和检察系统知名讲师,为我们深入开展公益诉讼传道解惑。姚辉主任要求,全体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真正做到学懂悟透、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案件质效,完善办案结构,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紧贴我市工作实际,以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为重点,邀请了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和山东、福建、云南省院业务专家,从公益诉讼制度发展历程入手,就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调查取证、实务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为从不同角度反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培训班还邀请了市中级法院环资庭负责人,结合公益诉讼审判工作实践,就出席庭审、证据标准、检法协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市院民行处陈士莉处长在全面梳理总结我市试点以来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细致探讨。除课堂讲授以外,本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公益诉讼模拟庭审,体现实战特点,提升实训效果。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培训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理论性高、实践性强、指导性好,干货多、收获大,对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大有裨益。培训间隙,市院民行处组织召开了民行工作调度会,陈士莉处长就深入落实刘华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行部署。

  培训结束时,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祁树良作总结讲话。祁树良副检察长要求,要以圆满举办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和民行检察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市院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自觉性。二要在检察改革不断深化、检察制度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主动适应新形势需要,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专业化水平。三要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根本宗旨,改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结构,找准短板,重点突破。四要在精品案件上下功夫,提高核心竞争力。对一些有价值的案件,要注重提炼司法规则,提出全省、全国通用的新标准、新规则,为实现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