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邀请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参与制度讨论
2019-11-08 09:19: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更好的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泉山区院于2019年10月30日召开第22次检委会,对近日制定的《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实施细则》进行讨论审议。为进一步保证该《细则》的严谨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该院特邀请刘海澎等三名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听取汇报,参与评议。

  会上,承办人详细汇报了该《细则》制定的依据、适用的范围、启动的方式、实施的具体流程以及监督意见的听取、处理等内容,检委会委员对具体条款进行了认真讨论、深入分析,人民监督员经细致查阅,积极参与讨论与评议,认为该《细则》体现了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创新,内容详实,逻辑缜密,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检委会最终一致通过了该《细则》。

  讨论结束后,受邀人民监督员对列席检委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通过列席检委会直观地了解了检委会的职能作用以及议事程序,增强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同时,对该院在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垂范,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并表示该《细则》的出台将有力保障和推动全市人民监督员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

  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是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泉山院将以制定出台该《细则》为契机,不断探索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途径和方式,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