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担任人民监督员的律师,这样说认罪认罚
2020-04-01 09:10: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全面开展,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2020年3月24日,泉山区检察院全市首家召开检察工作通报会,向人民监督员通报2019年认罪认罚工作情况,3名具有律师身份的人民监督员参加通报会并提出意见建议。徐州市检察院案管部专职副书记、人民监督员办事机构负责人吴富才出席会议。泉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邢洁主持会议并进行总结,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邱凤云通报工作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通报会。

  会上,邱凤云专委从认罪认罚制度运行的基本情况、具体做法及成效等方面,通报了泉山区检察院2019年认罪认罚工作情况,对适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泉山区委政法委出台的《徐州市泉山区政法机关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见》,就如何发挥好检察主导作用阐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与会人民监督员对泉山区检察院主动接受监督、细致规范通报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泉山区检察院选取认罪认罚这项重要工作进行通报,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监督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并从更好保障值班律师权利、进一步加强与辩护人细致沟通、更加注重强化释法说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院案管部吴富才副书记对此次通报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院反应快、起步早、组织好,尤其是针对通报内容邀请具有律师身份的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有力提升了活动实效,并希望该院在人民监督员工作中继续积极探索,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

  邢洁副检察长对人民监督员开诚布公建言、实实在在监督表示感谢,表示该院将“真欢迎”“真接受”“真整改”,对收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泉山区检察院将自觉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的覆盖面,丰富监督方式和渠道,不断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下一步,泉山区检察院将继续贯彻张军检察长全国人民监督员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院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主动全面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