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青春点燃中国梦
2019-07-17 10:06: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作者:孙晓伟

  摘要:

  “不忘初心、激扬青春、点燃中国梦”绝不仅仅是口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它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战略思想的引领下,奋力奔跑,努力追梦,为党尽忠,为民尽责,为祖国贡献出检察案管人的一份力量。

  一、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原出自《华严经》,意为“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修成正果,德行圆满”。所以,初心就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追求与理想,是本我、真我,是一个人的最初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我应该怎么看待这个世界,我应该如何作人。而对一个党来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党在成立之初确立的党纲、党章,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就是要推翻压迫,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是在初心的引领下,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了我党的天然属性,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建设和变革中时刻体现。所以,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地位。

  二、中国梦

  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舞台上,对中国未来走向和发展目标做出的新规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主题主线的深刻把握,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的科学总结和理性思考。对中华文明发展历史逻辑的科学把握。

  中国梦由来已久在长达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文明始终一脉相承,在历史的积淀下,中国大一统社会秩序的思想早已深入人心,使各族人民都把维护国家统一看作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正是这种历史背景和文化传承,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正确的精神导向作用。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梦离我们更近了。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中国梦”引领中国青年坚持不懈地朝着美好目标奋斗,满腔热血,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青年的梦,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三、青春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也许,当美丽的花朵还是一颗不起眼的种子时,对于人们的摒弃,它毫无怨言,当它经历了雨滴的拍打,冷风的肆虐,便终于在和煦的春风里,吐纳一地的芬芳,在人们的心头,弹奏着潺潺的乐章。”这或许就是每一个检察案管人的内心写照,坚忍、热情、规范是检察同仁和社会民众眼中的外在形象,艰苦、繁琐、疲惫、不被理解是我们工作中的常态,我们无怨无悔,我们任劳任怨,因为这里就是我们青春的秀场,这里就是我们梦想的舞台,因为这里挥洒着我们的青春,这里点燃我们的“中国梦”!

  四、践行中国梦

  初心不改,梦想永存。当初心与使命已了然于心,当中国梦的号角声已高高飘扬,我们案管的每一名干警都将责无旁贷!在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提出更高要求的形势下,作为检察系统的一份子,我们既要像螺丝钉一样紧紧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严丝合缝;又要努力成为司法规范的专家,专业严谨。这就对我们案管干警提出了更高要求:

  (1)加强学习,坚定思想信念。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案管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案管干警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等,走在学习前列,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本职工作上,推动事业发展上,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2)提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紧跟新时代的步伐,保持学习的热情;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业务水平;准确定位、明确任务,充分利用案管职能,为打造优质检察产品把好监管关。作为内部监督者,案管干警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努力做到政治上更敏锐、业务上更精通,把我们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转化为对检察知识的汲汲所求,转化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转化为对业务的真抓实干,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本职岗位上为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3)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本质属性,身为案管干警,应当有敢为人先、敢担责任的思想觉悟,敢于监管,严格监管,规范监管,善于监管;要有大局意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树立大服务的理念,寓监督、管理、参谋于服务之中,进一步优化服务职能。

  (4)保持清正廉洁。

  要牢记初心,自觉提升自控能力,用平和、知足和敬畏之心对待名利权位,心中始终高悬纪律的明镜、手里永远紧握法规的戒尺,常念自律的“紧箍咒”,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牢记总数据重托,践行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树立检察案管人的良好形象。

  五、结语

  新时代的到来,“中国梦”就是我们检察案管工作的翅膀,伴随我们踏上新的征程,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地朝着美好目标奋斗!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