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之下,这些善举让温暖延续……
2020-02-13 08:50: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我很崩溃,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唐颖接到了多个类似的求助电话。


唐颖,徐州市检察院宣教处处长,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疫情之初,唐颖就敏锐地察觉到,不能让情绪也沾染“病毒”,大众的心理尤其是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需要打好一场“防疫战”。

  就在这时,徐医附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给唐颖打了电话。这名护士即将进入隔离区,考虑到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后难免会有紧张情绪,病患也可能会有焦虑,于是想请唐颖建个群,邀请一些资深的心理咨询师进群,她准备把群二维码贴到病房里,或分享给自己的同事,“疫情致心理不适,请扫码求助!”

  这个请求与唐颖的心思不谋而合。很快,包含唐颖在内的十位心理咨询师、二十余位医护人员及病患的“心理支持群”就建立起来了。每天,这个群里都会分享心理抗疫的音频和文字作品,十余人在这里得到了倾听,缓解了疫情引发的不适和焦虑的感受。目前,几乎每天都有新人扫码入群。

  在唐颖的心理咨询服务对象中,不仅有徐州本地的医护人员和患者,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求助者。沛县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带来的紧张和焦虑,两次向唐颖寻求“心理处方”;一名新冠患者同时还患有焦虑症,通过唐颖70多分钟的倾听疗愈,情绪平稳了很多,坦然接受了现实。两天后,在回访时,他的情绪状态依然轻松平稳。

  空暇时,唐颖还在自己带领的337人的线上读书会里分享心理战“疫”的知识;同时,她还踊跃报名并顺利通过审核,参加了武汉心理协会组织的“湘江公益.心理抗疫”活动,为病患和隔离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远程陪伴和倾听服务。

  疫情之下,温暖犹在。义举温情汇成暖流,融化冰雪,温暖人心,这些正能量也是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心剂。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伴着这些不期而遇的温暖力量,让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春燕衔泥。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