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贾汪: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
2019-10-28 09:40: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代淑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理念,也是贾汪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的基本原则。贾汪检察院紧扣贾汪区以生态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际情况,把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

  老不牢河贾汪段全长25公里,是徐州市境内南水北调、东水西送的主要河道,贾汪检察院干警在开展公益诉讼实地巡查的过程中发现,老不牢河河道内多处长期存在设置网箱、渔网、鱼簖等养鱼设施的违法现象,这不仅对河道水质造成影响,而且存在防汛行洪安全隐患。经过现场调查、拍照取证后,贾汪检察院针对违法设置渔网、鱼簖现象较为严重的河道区域,向相关属地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行管理职责,排除围网养鱼等河道违法行为。检察建议书送达后很快有了反馈,属地政府称检察建议有力推动了“河湖三乱”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属地政府已按照检察建议要求,组织拆除了河道内违法设置的养鱼设施,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大洞山,昔日的石头山如今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山体郁郁葱葱,绿意盎然,成为贾汪全域旅游的首张名片。今年六月份,贾汪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大洞山景区内有大片建筑垃圾长期未处理。经过实地探访,检察干警果然在景区内撂山东侧和洞泉路东南侧发现现场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了景区的植被和自然景观。针对此现象,检察院依照相关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分别向国土、环保、城管等多家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职,尽快恢复景区的原有风貌。相关单位纷纷采取措施,清理出数十吨垃圾,并向检察院作出书面回复。

  贾汪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按照张军检察长的要求,“树立起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重视诉前程序效果,针对行政机关的回复一一进行了实地回访,查看是否真正整改到位。检察干警在实地回访中看到,不牢河河道内的网箱、渔网、围杆等已彻底清理,水面环境得到了恢复;大洞山景区内的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撂山东侧的现场还用铁丝网作了围挡,并设置了告示牌严禁倾倒垃圾,地上已长出了茵茵绿草,自然风貌已初步恢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贾汪检察院继续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依靠党委政府支持,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全面履职,共同促进生态环境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守护好贾汪的绿水青山!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