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悟·湖畔
2017-05-10 09:26: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作者:孙晋

   (一)

   初冬时节,去了无锡灵山,想看一看心仪已久的梵宫和大佛。 

  据说,中国的佛学大师、大德居士赵朴初先生,曾梦中隐现在佛教祖庭一一圣地灵鹫山,与日本大和尚山田惠谛猊下敬听法华经时相聚的旧景。醒来时,便一直在国内寻找梦境中的圣地,以还佛祖之念。终于在无锡马山景区的灵山寻得宝地,于是灵山渐次有了佛、法、僧三宝。 

  梵宫是最后修建的,集律、法、戒三藏。其壮观雄伟、庄严神圣、珍稀俱藏、美仑美奂,堪称是佛教文化建筑史上的杰作。 

  参观过梵宫,感触是心灵上的震憾。看了《灵山吉祥颂》的演出,心情更是久久不能平静。佛祖悟道的场景,萦萦于怀,我的心灵顿有被洗礼过的感觉,醒悟之余,填了首小令。 

  如梦令·灵山 

  灵山梦景灵鹫,梵宫九华幻境; 

  祥符寺礼禅,大佛脚下顿悟。 

  顿悟、顿悟,般若娑罗引路。 

       有人问我,你顿悟了什么,不就是一幢幢用金钱堆起的建筑吗?是的,表面上看起来仅是一群建造水平超群的建筑物,但是,它的寓意,它的内涵,它所承载和传递的佛教文化信息不更是卓然超群的吗? 

       有人又说:梵宫,是梵尔赛宫的简称,或是与梵蒂冈有联系吧?我说,你去看看就知道了!梵宫就是佛寺庙宇,法华经对此有过喻记。佛教最早传播用的语言文字是梵语,是古印度的语言,人们常称梵音绕梁余声袅袅,就是赞喻比丘们在寺庙里用梵语虔诚诵经之意。 

  佛教文化,随佛教经典、教义传入东土时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本土文化,据记载自公元元年前后(东汉时期)佛教即传入中国,洛阳的白马寺是她在中原的第一个驿站。她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宝库,是华夏文化的重要源流之一。 

  去掉一些人为的迷信因素,佛教是提倡人们积极入世,向善友爱的。他的民本思维、爱国精神与儒道教义同举。它包纳、兼容,舍己无我,大智大空,大德大爱。用最朴素的人性观和宇宙观给众生以智慧启迪,构筑理想社会和崇尚正义唯美的精神境界。这不正是我们今天倡导的民族和睦、社会和谐吗? 

  如果说顿悟,这就是我的顿悟。 

        现在的中华文化处处都有佛教文化的痕迹,如觉悟、自满、立地成佛、舍己为人,还有形容时间的“一刹那”等等。不经意中,你说出来的可能会是佛家语言,我们常说的“有”和“无”都蕴含着佛教文化讲的辩证法。佛法讲,有即无,无即有。新生即预示着死亡的到来,死亡亦是新生的开始。《般若心经》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都是辩证的观点看待人性的行为和事物的发展。再如佛教讲空与有的关系,佛释往一个木桶里面装水的原理:同样的木桶,越空的桶装进去的水相对越多。谦虚使人进步,就是这个道理。一个旧事物消失了,必然就有一个新的事物来代替,或许这就是佛教讲的生死涅槃吧。 

  (二) 

  难得周末赋闲,离开灵山后回无锡市区。晚饭后,我便想离开酒店出去走走,透透空气。服务生告诉我,蠡湖就在附近,便一个人打的过去。 

        蠡湖是太湖的内湖,由十里长广溪相连,无锡人华淑曾将蠡湖与杭州的西湖相比,但总觉少了些氤氲胭脂,于是人们更多地喜欢把蠡湖与陶朱公范蠡联系起来,这静静的湖水里隐约着西施的倩影。 

  今夜的蠡湖水很静,湖岸被妆扮得雅致。我是第一次看见月光下和灯光下浓妆淡抹的太湖蠡湖,看到了她的逸淡恬美,感悟她曾经的旷老厚远。 

  新月羞涩,洒下细纱薄暮般的清辉,给岸上的树木留下隐约婆娑的倩影。夜风吹来和煦抚面,不似北方的初冬。远处的城市灯光在湖水里留下建筑物的倒影,霓虹五光十色扑朔迷离,夜城仿佛掉到了水里。 

        岸边的长堤植满花草树木,有许多小径,草坪里有星星点点的夜灯,照着小径,小径弯弯曲折,人的影子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一会儿长长拖着,一会儿短短的就在自己脚下,像是跟自己捉迷藏。 

  长堤修建的很精致婉约,像江南人家的后花园,小径旁边供人休息的长椅,远远望去总是有那么一对对相依相偎的影子,轻语细声,静静地披着这柔纱般的月光,享受这远离尘嚣的宁静。清风抚来树影摇曳树叶沙沙,此情此景让人想起王勃的“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的诗句。 

        又一阵湖风吹来,一个人踱在曲曲折折的小路上,我不由想起柳永的《雨霖铃》里的词句了“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是啊,此情此景,浑若一体。我想“柳市井”一定是走出市井,在此情此景下若有感悟,才有这千古佳句。与古人同景同情,真是“此时明月古时有,古时明月照今人”。啊,想想有些兴奋了,不自觉中加快了脚步,来到一座弓形的桥边,那桥造的很精工、古朴,远远的侧面看去像个尺蠖虫的形状。桥下有一个石牌,上刻:善贾桥,我想这又是哪个巨商富贾捐造的。正看究竟时,一对青年男女牵手而过,男的轻声念到:善贾(jia)桥,女的哂哂笑着,两人牵手渐渐远去。望着他们,走向幽境更幽处的背影,感觉到我该往回走了。 

       一边往回走,耳边似乎响起柳永的即景之作:今宵酒醒何处,蠡湖岸,善贾桥畔……这时的月亮已高高挂在天上,让人仿佛看到了漫画大师丰子恺的佳作:人散去,一轮新月如钩,天若水。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