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静水流深
2017-06-13 14:3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若水

  清晨天刚蒙蒙亮就醒来了,担心吵到先生,蹑手蹑脚地下了床。因为时间还很早,不用急着给女儿做早饭,就坐到客厅沙发上看书。

  过了一会,听到他的脚步声。他也起床了。“我刚才做了一个噩梦,难受得要命。”他对我说,睡眼惺忪。

  我笑着问他,做了什么梦?他回答说:“我梦见你走了,再也不回来了。”说着,便一把抱住了我。

  我不禁有些心疼。几年前,我也做过这样的梦。梦到我和他说话,他就是不理我,一脸冷漠,好像不认识我一样。梦里的感觉,好像要比白日的感受更加深刻,我的心痛得要死,几乎无法呼吸。猛然惊醒,他就在我身边,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幸亏只是一个梦!

  “梦是反的,不是吗?”我安慰着他,“以前,我也做过这样的梦,可是,我们不是一直过得很好吗?”

  结婚十多年,除了短暂的磨合期外,我们安然宁静地生活着。

  我曾经开玩笑地说,我们两人之间的感情,如同绿茶,饮下去,感到沁人心脾,淡淡甜蜜,从来没有酒后那种深深的迷醉。

  很多时候,爱如酒,让人迷醉,甚至为之疯狂。影星伊丽莎白·泰勒与理查德·伯顿可以说是爱得极端。他们那样彼此疯狂地深爱对方,强烈的占有欲让他们爱恨交织,爱到心力交瘁,爱到任性偏执,爱到彼此伤害,爱到两度分崩离析。

  相比这样的爱,我更喜欢张晓风描述的那种爱。她说,客居岁月,暮色归来,看到有人当街亲热,竟也熟视无睹;但看到一对人手牵手提着一把青菜,或一条鱼从菜场里出来,一颗心就忍不住恻恻地痛,一蔬一饭里的天长地久原是如此难舍啊!

  我清楚地知道,更多的夫妻相处久了,对爱好像已经浑然不觉,其实早已经成了彼此的一条手臂,不可或缺。一旦缺少了,就不完整了。

  认识他时,我刚从一段失败的感情中走出来,在朋友家里遇到了他。儒雅清俊的形象,以及别具一格的名字,都让我喜欢。离开朋友家里,他要送我回家。我们在夜色中谈笑风生,我惊奇地发现,我们竟然出生在同一个小镇,在同一所学校读过书,我们喜欢着同一本书,同一个节目主持人,有着相似的工作环境,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相同。

  就这样,我们自然地走到了一起。我们相处默契,我的困惑有他解答,他的烦恼有我倾听。他言语不多,但是很细心。并肩走在马路上,他永远走在我的外侧。过马路时,无论有没有车子飞驰过来,他一定要把我的手攥在他温暖的大手里。生病时,他总是提醒着粗心的我吃药。

  没有山盟海誓,没有大喜大悲,我们的爱情,甜蜜而宁静。

  那一份温暖与踏实,让我放心地把自己交给他。两年后,我们迈进了婚姻的门槛。

  婚后有一段时间,我的事业处于低迷状态,心情有些落寞。

  有一天,他突然交给我一叠剪报,我一看,原来,是我多年来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的诗歌散文,有的连我自己都忘记了,我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收集来,又细心地把它们裁剪下来,细心地粘贴起来的。

  “多写点文章吧,你能行。”他柔和的眼神鼓励着我,让我感动不已。

  在他的鼓励下,我选择了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开始写作。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上百万字的文章,我也在尽自己的努力默默推动着一项又一项制度的完善。我成了业界小有名气的特约记者。我也深深地知道,在我的成绩背后,有他的理解和付出。

  我珍视这样的爱,如静水流深,看似平静,却具有无穷的力量,能够绕过高山,穿越平原,注入大海。这样的爱,润泽着心灵,灌溉着生命,让平实的生活充满绿意!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