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2018-02-13 15:4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余木子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并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指针和行动遵循,必将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和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强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要自觉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强调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解决好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创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价值观等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时代使命、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重要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文艺工作打开新局,文艺事业欣欣向荣,文艺气象焕然一新,我国文艺站在了时代的高起点上。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文艺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更应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在为新时代鼓与呼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不负时代召唤、无愧人民期待,推出更多的文艺精品,筑就新的文艺高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原则。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创作的最高准则,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更好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扎根群众生活的深度,决定文艺作品的温度。近年来开展的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面向基层群众、更好服务百姓大众的重要途径。要深入总结经验,不断深化拓展,着力建立健全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切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生活深处,提炼生活真味,升华创作心境和思想,自觉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创作生产更多优秀作品,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必然要求。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价值,说一千道一万,最终都要靠作品来衡量,可以说没有过硬的文艺作品,就没有安身立命之本。要坚持把繁荣文艺创作、提高作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坚持弘扬中国精神、引领时代风气,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要把推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汇入现实洪流,反映社会主流,记录时代风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让文艺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基础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要把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文艺工作者素质教育,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从艺与修身共进,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要加强文艺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的培养,加大青年文艺人才扶持力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努力为筑就新的文艺高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出好的文艺作品,关键在于有好的创作人才。要开阔用人视野,灵活运用市场机制,加大激励和扶持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创新培养方式和组织形式,加强创作培训,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需要指出的是,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反对和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推动人们向往和追求高尚的道德,进而在追求真善美中成就艺术理想、实现艺术价值。

  编辑:刘洋  

上下篇导读

 · 老家的年夜
 · 故乡的年俗
 · 雪中故乡行
 · 剃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