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感悟喀什
2018-04-18 13: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赵炜

  有人说,你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行者无疆,把心愿铸入路途,到你梦寐以求的地方,会给你的人生经历增添许多惊喜。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并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古城。这里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主要有维吾尔族、汉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32个民族,但以维吾尔族居住最多,占喀什总人口的90%。它位于新疆西南部,西邻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帕米尔高原,东近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许多古老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

  到喀什,很快进入你眼帘的就数中心广场。广场四周的白杨树生机盎然,维吾尔族风情的建筑错落有致,悦耳的维吾尔乐曲悠扬飘逸。广场中央竖立着一尊毛主席的巨幅雕像。1958年6月,库尔班大叔如愿以偿地在中南海怀仁堂见到毛主席,眼中充满了感激与崇敬。毛主席握着库尔班大叔的手微笑地说,新疆的老百姓多好啊!定格的那张《库尔班大叔见到毛主席》的照片已经深深印在许多人的脑海中。

  距离中心广场不远是工艺品一条街,街道两旁布满了卖铜器、木器、乐器、刀具、民族服饰、地毯、挂毯、首饰的工艺品作坊。这些作坊大多是前店后厂,一边制作一边出售。这里的各种手工艺都带有悠久的维吾尔族文化符号,衬托着维吾尔族的真情、真意,传承、记载着他们先辈的传奇与经典。店铺内一些维吾尔族小伙子、姑娘都在专心地精雕细琢,会让你对恪守民族传统文化的手艺人,心中多了一份敬意。

  要细味喀什的老城,还要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开始,它是亚洲第四、中国第一大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外观是鹅黄色的星月塔顶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有种神秘庄严的气势。每日清晨,寺内的阿訇登上顶部那一弯新月的塔楼,喊出富有韵律的长声,召唤穆斯林前来做礼拜。在伊斯兰教的两大节日——古尔邦节和肉孜节,在艾提尕尔广场及周围会聚集众多的穆斯林,有时可达十万人之多,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毫不夸张。寺楼上鼓声震响,唢呐声奏鸣,数万名能歌善舞的维吾尔人,在寺前广场跳起传统的舞蹈,通宵达旦地狂欢。

  走进喀什市老城区,就犹如置身于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这里街巷纵横交错,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穿行在这些旧巷,仿佛时间凝固在遥远的中世纪,在每一面发黄的旧墙背后,都有一个古老传说。静静的守望在此,已是千年。高高低低粗糙的土墙,镶嵌着木门,门的装饰水平透露这家人的家境。没有了繁杂喧嚣,显得十分安静。

  站在古城上眺望,新区的现代城市群落已成规模,巨大的摩天轮屹立在吐曼河边,东湖公园波光粼粼,即使在午夜时分纳凉休闲,都感觉像在别样的上海外滩。商业街上,少数民族连锁超市、土特产店面与来自内地的流行服饰专卖店比邻而居。

  细数喀什的每一处地方,我更想念这里的人。我出生在喀什,成长于这片热土,生活近32年,除了上大学以外,我生命中经历的大多数岁月都烙上了“喀什”字样。联系曾经在一起工作十几年的同事和老领导,看到单位旧址已经被高楼大厦所代替。但时间再变,我们的感情和内心不会改变。我们聚在一起,来了一场热闹的“麦西来甫”,他们用最隆重的礼节招待我这个返乡的“喀什人”。我多么希望时间定格,因为我不想离开他们,不想离开这片我怀念的土地。一个个感动,至今让我回味长久。

  喀什,是一本看不懂的书,那里的景、那里的人,都会让你见而忘俗。期望你有一天,带着爱的人,一起来喀什,用心细细解读这个神奇而又美丽的地方。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