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
2018-06-14 15:4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陈修平

  晚饭时分,某市作协微信群里议论纷纷,群情激昂。

  “去年我市的文艺繁荣工程项目奖励资金分配名单出来了,大家看到了吧?”

  “看了,作协申报项目虽然也通过了一些,但资金分配却很少。市财政专项经费60万,作协申报的项目只拿到6万出头。”

  “这太不应该了!文联下面作协、美协、音协、书协这几个协会,论会员作协是最多的。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安排了专项资金扶持文艺事业。按照别的地方的分配比例,作协一般占到了三分之一左右,我们市文联怎么能这么分配呢?”

  “这还是从总数上看的,如果单个项目对比,更得气死你们。”

  “怎么个气人法,说来听听。”

  “一幅书法作品奖了6万,一部长篇小说只奖3000,这样分配奖金,牛吧?”

  “都是文联领导决定的,这块蛋糕怎么切怎么分,他们随心所欲,没道理可讲!”

  “怎么没道理,人家有理着呢。我直接问过文联领导:我的一部长篇小说因为列入中国作协扶持项目而获得市文联的奖励,却只有3000元奖金,人家一幅书法就奖了6万,怎么解释?你们猜领导怎么说。”

  作家宋溪的发言引发问声一片,他随后作答:“领导说,获奖的书法作品是一幅书法长卷,入了全国书法作品展览,这是很难写,也很难入的。我说能有多难,我的小说写了两年多,这幅书法长卷再长也没有写上两年吧;书法长卷入了全国书法展览,我的长篇小说也入了中国作协的年度扶持项目,不该是同一个级别吗?领导就说,怎么分配是经过讨论的,不是谁的个人意志。”发言完毕,紧跟着一个悲哀的表情。

  “这样分配太不公平了,我们应该向纪检部门反映。”有人说。

  “你们向纪委反映有什么正当理由呢?奖金全部分配给了各个协会的会员,又没进我们文联干部的口袋。而且奖励项目也经过了公示,公示的时候没有接到任何投诉举报。”市文联中层干部黄丽洁也在微信群里,看到这么大张旗鼓的声讨,忍不住发声了。

  “你们在报纸上公示的只是奖励名单,没有列入每个项目对应的奖励金额。如果公示了对应金额,恐怕早就闹翻天了。”

  没见黄丽洁回应,有人搜索了一下,发现她已退群。

  “她当然无话可说。我们作家重视自己的文学作品,都知道写好一部作品确实不易。难道文联领导不知道吗,他们又不是傻子?”老作家孟庆长发言了。

  “孟老您见多识广,帮我们分析分析。”

  “原因很简单。你们出了书,都会礼节性地送给文联领导。但你们出的书都是标好了定价的,也就几十块钱一本。这能有搞书法的人送的书法作品值钱吗?文联那些领导家里,会没有这些受到奖励的书法家的作品吗?”

  第二天,宋溪实名向市纪委举报了市文联文艺繁荣工程专项资金严重分配不公之事。

  市纪委介入调查后,证实孟庆长所言不虚。同时还查到,市文联主席的孙女和黄丽洁的儿子就在获6万大奖的书法家开的书法班里。

  编辑:刘洋  

上下篇导读

 · 高僧
 · 好人
 · 帮扶
 · 自己的人生
 · 日本死刑判决的考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