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喜欢夏天
2018-08-17 16:4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林在望

  丢下碗,出门赴一场夏天的约会。

  在广场舞喧闹的歌声里,在华灯闪烁的桥畔,在阵阵凉风中,我的心中突然冒出一句话——我喜欢夏天。

  上大学时,有一天我去考普通话,老师随机抽题,要求围绕题目任意讲三分钟。当时抛给我的题目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我站在讲台上,面对这个题目,半天才挤出两句话,之后便无话可说。

  我向来木讷,也一贯内敛。对我而言,即便是私下闲谈,也不能顺畅地倾吐我的感受,更别说让我当着众人的面即兴表达。但倘若像现在这样,让我坐下来,握着笔慢慢思索,我或许能说出一些话来。

  我一直喜欢夏天,但没认真想过喜欢它的理由。人类的深层情感大抵如此,绝非两三句话足以说清。两三句话能说清的,未免过于浅薄。譬如谈吃,有的人喜欢红烧,有的人喜欢水煮,有的人喜欢油炸,喜欢的理由张口即来,不必多想,无需细述。季节是无比抽象的,喜欢一种季节当然不如谈吃好讲。

  夏天是最有起伏的季节。如果说白天的热是夏天的苦,那么夜晚的凉就是夏天的甜。每一个晴朗的日子,都是先让人热得难受,后让人凉得惬意。这不很像人生的走向吗?总是先苦后甜。

  夏天最妙的时段当数夜晚。夏天的夜晚使我的思想变得开阔,开阔的思想使我的夜晚变得丰盈。我之所以迟迟不睡,喜欢在夏夜逗留,喜欢到外面走动,是因为夏夜最容易召唤我的诗情,激发我的写作冲动。而能够源源不断地写出东西,对于有作家梦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啊。与夏夜相对的冬夜则不然。冬夜只会使怯弱的我退缩犯懒,逼我早早往被窝里钻。

  我喜欢夏天,还因为我的流年往事都窖藏其中。那里面有我的青春乐章,轻轻一翻,就会发出银铃般的声响。我的人生伴侣,我的浪漫广播,我的脉脉凝眸,我的临窗日记,我的悄然落泪,我的阳台独酌,我的涉世体验,我的烈日兼职,我的记忆瑰宝,我的韶华初吻,以及远去的酣眠中的哀愁,都和夏天有关,都和夏夜有关。

  夏夜,我脱掉矜持的外衣,转过头仰起脸,我把自己最洒脱的一面毫无保留地呈现给它。它不会笑我,我不用怕羞。

  我和夏夜来往不多,每年不足百天,但夏夜最懂我。

  (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洋  

上下篇导读

 · 有风吹过
 · 三叠泉观瀑
 · 父亲的树
 · 故乡的荷花塘
 · 花儿,静静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