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夜风飘香
2018-10-19 10:3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方靓

  乡间的秋夜,幽暗、清冷,夜风中夹杂着野果、稻谷成熟的清香味道,深吸一口,被生活折得紧紧的心里褶皱渐渐舒缓开来,嘴角会溢出一丝浅浅的微笑。

  回到乡间家里的我,总喜欢端一张凳子,坐在院子内,任夜风的冷香包裹全身,在指尖驻足停望,浸润心脾。醉于夜风的香味,把岁月的蹉跎埋进夜的腹中,在树影婆娑夜色斑斓中,在银色的月光里低吟、浅唱。任自己的思绪被夜风牵着,在夜的幽梦里四处游荡,在夜的围城里径直行走,留下最纯最洁的乡村唯美的情愫,化为此时享受静谧的惬意,缠绵悱恻,一种安恬、闲适在心间陡然升起,有“朝为灌园,夕偃蓬庐”的感觉。

  有儿孙回来的日子,是母亲最高兴的日子。在这夜风飘香的夜晚,孤独成海的母亲总会不由自主地贴近她的儿孙,喋喋不休地讲述着那个时代的人的苦与累,翻晒自己记忆中的流年过往,觅出朴素人生的真谛。在聆听母亲感怀岁月的同时,我似乎从夜风掠过的逼仄狭窄的转角处,寻到了正在褪去的当时父母在夜里劳作的痕迹,诉说着父母用他们的坚毅和勤劳换回儿女们的饱餐经年往事……母亲深陷的眼眶、蹒跚的背影,其实就是岁月的厚重给予,如那夜风里山野的香味,飘满儿子的心空。

  而我,随着母亲的话茬儿,泛黄的孩提时代轻轻浅浅的脚印,迫不及待地从记忆里走出,被夜风细细梳理,与父母在夜中秋收的景致尽现,父亲举起禾把打在禾斛上,母亲弯腰割禾、姐姐捆禾杆、我抱禾把,如一行行写实的美丽诗句,在乐曲音符上跳跃舞动,在心里激荡,泛起层层涟漪。全家那种农忙场景虽早已成为封存的记忆,却是沧桑中飘溢着的清醇甘冽的暖香,至今还有余味。

  月光铺满一地,映得有点寒意袭人,尽生朦胧婉约的意境。夜风里稻谷的熟香氤氲,像一个妩媚的少妇在原野尽情放纵,娇媚百态。细细审看夜风走过的路,你会发现,秋天的夜风最真最实,它会载你从容经过岁月的渡口,把生活中的内心隐痛变成一片枯黄的落叶,离你飘然而去,留下足以清醒头脑的阅历,凝成轨迹,聚成动力,不再盲动,稳步前行。

  (作者单位:江西省乐平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洋  

上下篇导读

 · 秋风恋
 · 深秋海棠
 · 父亲与土地
 · 诗意的小河
 · 豆腐汪,汪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