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区检察院:预防调查推动完善房屋征收过程中房屋权属证丢失处理制度
2017-07-19 17:01: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2016年6月,云龙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信访,反映徐州市云龙区黄山街道办事处负责征迁补偿相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将信访人存在抵押权的房屋补偿款直接交给被征收人,导致信访人近50万元钱款无法追回。经初步调查核实,征收工作人员尚未达到玩忽职守罪立案标准,但是存在职务犯罪风险隐患。职务犯罪预防局深挖这一信访情况的背后原因,开展了预防调查,认为房屋征收补偿过程中有关程序缺少具体规定,存在现有的征迁补偿程序不够完善、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档案管理存在瑕疵、对被征收人的审查不够严格、征收搬迁工作信息还不够公开等问题。对此,我院提出建议:一是征迁管理人员应切实履行征迁过程中的注意义务;二是规范征收搬迁有关档案的管理;三是严格对被征收人材料的审查程序;四是进一步推动征迁工作信息公开;五是完善房屋产权管理部门的档案管理制度。

  据此,云龙区检察院向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发出了预防性的检察建议,并跟踪走访推动落实。近日,市征收办出台了《关于房屋征收过程中房屋权属证丢失处理意见的通知》(徐征收办发[2017]9号),针对性地规范了房屋征收过程中房屋权属证丢失这一情况的处理程序。预防调查工作为切实维护征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范相关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