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一朵粉紫色的鸢尾对视
2020-04-10 10: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安安

  黄河路上的鸢尾花开了。碧绿的扁叶子上,像凌空停了一大片随时会飞走的花蝴蝶,粉中带紫,紫中含粉,引得路人啧啧称奇。

  时值暮春,红叶李一树繁英落尽,垂丝海棠的红唇变成回忆,肥美的红樱花香渐远,而紫薇、小叶女贞、九里香尚未登场。就在此时,一直匍匐在地的鸢尾,经过一番梳洗打扮,盛装出场了。

  此时,与她遥相呼应的,只有文博路上浓香扑鼻的楸树花了。一夜春雨过后,文博路成了紫色的花海。停在路边的车辆一律被均匀地撒上一层紫色的花朵,像一溜准备迎娶新娘的花轿。店铺突出的门楼上,窗台上,拉货的三轮车上,甚至行人的头发上,都被新鲜的落花装饰得喜气洋洋。

  相比之下,黄河路上的鸢尾却显得无比冷艳,远没有楸树这般轰轰烈烈。楸树花图的就是这份热闹,适合远观,而鸢尾则更宜近瞧。每年鸢尾花开,只要遇见,我都会俯下身,一朵朵仔细端详。而每次都会心生敬意。我想,鸢尾浓绿的叶子与同样浓重的花色或许并非最佳组合,但从认真程度来看,鸢尾却是我见过的开得最用心、最精致的那一朵花。

  雨后的楸花落了一地,而鸢尾则显得更精神了。我选了一株盛开的鸢尾,又一次久久地与之对视。

  上天赋予鸢尾的花材不多,只是六个花瓣和极少的几样小配件。而鸢尾却不甘于平铺直叙,执意要在这有限的空间里,展现属于她的精彩。

  鸢尾的六个花瓣并不在一个平面上,而是三瓣向上托起,三瓣向下弯曲,配合默契,像一组无声的芭蕾。更迷人的,是鸢尾那向下弯曲的三个花瓣,就像谁手执画笔,精心绘制的工笔画,一笔笔勾画出她的眉,她的眼,她的带着花边的紫色裙裾。而向上举起的三个花瓣,则是纯色的粉紫。于是,这花儿因了这精巧的构思,就开成了别具一格的AB面。最后,鸢尾又在花心挺起三根儿细小却有力的本色花蕊,再精心描绘一番后,让这三根儿花蕊微微向内卷曲,就像孔雀头上微微颤动的霞冠,实乃点睛之笔。

  花瓣上,大珠小珠的雨露在滚动,形成一小片淡紫色的花海,晶莹,透亮。一只金色的小蜜蜂嗡嗡飞来,寻寻觅觅,欲停又飞,终于在一枚画着眉眼的花瓣上停稳。我忙划开手机屏,欲拍下这一对蜂蝶亲密交谈的瞬间。不料就在聚焦的一刹那,那只蜜蜂又倏地飞走了。

  与鸢尾相识经年,却不知她的芳名竟然叫作“鸢尾”。

  多年前,我在客居北方小城的伯父家。室内宽大的窗台上总有一盆碧绿的植物,映着窗玻璃上迷人的冰花。那植物扁平的叶子一丛丛的,如排列整齐的弯刀,又如大公鸡的绿尾巴,骄傲地翘起。伯父叫它“三撇莲”。或许那绿色的尾巴更像书法艺术中弧度优美的“撇”,反正自此我便认准她叫“三撇莲”。

  印象中,伯父家那盆“三撇莲”几乎从没开过花,所以当我前些年看到“三撇莲”开出如此独特美艳的花时,禁不住惊呼起来:原来“三撇莲”的花这么漂亮!

  朋友圈内有人在晒:鸢尾花开。晒的却是我心目中的“三撇莲”。鸢尾?这么风雅的名字,也非她莫属了!难道是那弯下去的精描细画的三瓣花儿更像鸢鸟的尾巴?而鸢鸟长什么样,想必亦如这眼前的花儿。

  相传,法兰西第一任国王在接受洗礼时得到的礼物就是鸢尾花。从此,这象征光明和自由的鸢尾,就成为法国的国花。难怪,十九世纪法国画家莫奈不但在花园中种植鸢尾,而且在画布上也留下了充满自然生机律动的鸢尾花。

  而与之同时代的荷兰画家梵高,则是借鸢尾抒发其内心的挣扎与不安。在他的画笔下,那成片蓝得发黑的鸢尾花,还有那尖刀似的伸向天空的灰绿色扁叶,不知是否替他排解了内心的万般愁结?那唯一一朵茕茕孑立的白色鸢尾,是不是画家忧郁、孤傲的身影?

  鸢尾无语,与之对视,一切尽在不言中。

  是夜,鸢尾轻提粉紫色的长裙,款款走入梦境。我听见她说:我做一朵花,已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作者单位:河南省检察院济源分院)

  编辑:刘洋  

上下篇导读

 · 张掖行脚
 · 可不简单呢
 · 盛饭
 · 庚子春雨
 · 樱花盛开清江岸
 · 彝山的快乐
 · 铁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