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早就提醒你,别惹猫咪
2020-05-08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建伟

  纪录片《别惹猫咪:追捕虐猫者》。网络时代的“看与被砍”催生了新的犯罪形式,也催生了新的虐杀者。网友们对虐杀者的搜寻和追踪,又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他的“共犯”。那些痴迷于网络暴力的围观者,那些稍不如意就喊打喊杀的乌合之众,成了虐杀者生生不息的土壤。

  在宠物中,最喜欢的是猫。猫是袖珍老虎,威武又妩媚,还特爱干净,每天看她洗脸,是一大乐事。

  不久前看到一则报道,内心翻滚不已,说的是:2020年4月5日上午,有网友公开爆料:山东理工大学专业数学大四学生范源庆仅两月就虐杀猫咪80只,方式变态,手段残忍。这位仁兄不但私下虐猫,还公然在网上叫卖虐猫视频。他的嚣张、快意与贪婪,让恶行得以曝光。他的个人简介赫然写着:虐猫视频,原创视频,需要私聊。

  范源庆的视频,令人震惊,惊动了一干爱猫人士。他自述:这些猫咪多数是山东理工大学的流浪猫,他把它们带回家进行虐杀并拍成视频影片;他还加入当地领养群,佯装爱猫人士进行领养,到手之后,加以虐杀。他还扬言:自己手段“到位”,保管让购买者看了兴奋得不得了。爱猫人士下决心找出虐猫者是谁,很快查明收款账户与网盘属于范源庆。这件事,曝光之后,校方经过调查核实,情况属实。

  起初,学校只打算批评教育。范源庆还有三个月就毕业,有教师认为,不能因几十只猫就毁了一个学生的学业,但这位仁兄气焰嚣张,扬言:“告诉你们这帮猫奴!你们不是现在让我上热搜吗?看你们有什么本事?看是你们牛逼,还是我家花钱搞定我们校领导牛逼!再有海洋大学只要没录取我,我会给你们准备1000只猫尸体来补偿我,让你们看看什么叫凌迟。国家没有虐待动物的法律,警察也不能把我怎么样,你们这群猫奴又能把我怎么样!让我过不好,我最后也会弄死几个猫奴,谁都别活。”一口一个“猫奴”,还发出死亡威胁。

  4月9日晚9时,剧情反转:范源庆在网上公开道歉,称:“我是范源庆,对于本人虐猫及在网上发布、转发虐猫视频的行为感到无地自容,深深懊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学校的教育和培养置于脑后,做出残害动物生命的行为,是不可容忍、不可原谅的。事情发生后,学校对我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使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不可饶恕,内心充满了自责和后悔,这种行为有损大学生的形象。我诚心接受网友的谴责和学校的批评教育,也愿意承担由此不良行为所带来的一切后果。今后,我将做一个爱惜动物的人,来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恳请大家相信我,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再次向大家表示深深的道歉和悔过!今后我将严格要求自己,接受大家的监督!鞠躬致歉!”

  很显然,这一道歉,是学校施加压力的结果,是否真心悔过,只有范源庆本人知道。果然,与人网上私下对骂,他又露狰狞。有人说:“学校不开除你这事没完。”他的回应是:“开除你妈……”接着又称:“还没虐够呢,哈哈!”还问:“你想被虐吗?”他的嚣张,终于让学校下了决心。4月15日晚7时许,山东理工大学发布《关于对范源庆虐猫事件的处理公告》称,依据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对范源庆予以退学。

  这人的行为和心态,令人“细思恐极”。不仅是虐猫的行为凶残变态且毫无悔意,更重要的是,他的死亡威胁,还真不能当作戏言,等闲视之。美国学者罗伯·雷斯勒等人所著《异常快乐杀人心理》一书指出:“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犯在人生各个阶段所产生的行为以及所获之经验,都是导致他们日后杀戮行为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他们这些行为与经验是导致他们日后疯狂行径的原因。”在对性犯罪系列杀人者研究统计中发现,“经常虐待小动物”所占人数比例在29%(童年期)、46%(青春期)和36%(成年期)。令人惊异的是,许多系列杀人者虐待动物的指向是猫,据说是因为猫的叫声更像婴儿,即接近人,“早期的侵略性行为通常是最先发泄在动物身上,一些杀人犯在描述自己儿时种种残暴、变态的行为时,都会说他们最早是以小动物为下手的目标。某位人犯在小时候十分看重别人叫他‘医生’,为了不辜负这个名号,他曾把一只小猫开膛破肚,然后看看它在死前究竟可以跑多远。还有另外一位人犯曾告诉我们他杀死一只猫,以及走丢了他最心爱的小狗之经验”。令人惊悚的是,“他们那些残忍而变态的行为,会从小动物身上延伸到其他目标或自己的同伴身上”“由对动物的虐待行为,演变到借由杀人以满足自己的谋杀幻想,其中的时间有时非常之短。”

  前不久正巧看到一部纪录长片《别惹猫咪》,副标题是“追捕虐猫者”,记录的是一起令人恐怖的真实案件:一位身穿深绿色连帽衫的人虐杀两只小猫的视频被传到网上,看到的人震惊了。一群业余网络侦探开始联手对发布视频的人进行跨国追踪。令人愤慨的是,虐杀猫咪的人还有更多让人脊背发凉的视频。业余追捕者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缜密判断,终于将其锁定。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虐猫者并不满足对于动物的虐杀,而开始转向对人的残害。

  虐猫者是加拿大人马格诺达(LukaRoccoMagnotta),这位曾经做过男模特、色情演员、脱衣舞舞者和男妓的人,在2012年5月25日,用一把冰锥,杀害了被捆在床上的中国留学生林俊,并将他的头颅割下,将尸体分解,并且奸尸,还吃掉了部分尸身。他的谋杀行为正是对美国影片《本能》的模仿。正是由于网络追捕者的不懈努力,才为顺利破案和抓捕马格诺达提供了条件。虐猫与杀人的关系,通过这部纪录片的记述,呈现得一清二楚。

  我们无法预知范源庆经过这次教训是否真的对自己的行为有所反思和悔改,他的死亡威胁即使当时只是斗气,但是从其虐猫行为看,仍然值得公安部门密切关注,人们有理由担忧这种心理人格会不会向进一步危害社会转化。

  由此再来观察一些大学对于学生的一些令人发指的恶行,有着令人发指的宽容。这种宽容,建立在无知的基础上,认识不到这些恶行的社会危险性,也认识不到猫狗这种“人类的伴侣”的生命价值,动物权利在他们眼中根本是虚无的概念,他们偏狭的心灵与短浅的见识只会鼓励一些恶行,并为社会埋伏下危险。要不是范源庆不加掩饰,赤裸裸挑战社会价值,他会顺利拿到毕业证,到海洋大学堂而皇之地充当起硕士研究生。

  有一句话,他说对了,我国缺乏禁止虐待动物的法律,警察权也没有覆盖这一领域,这提醒我们,作为一个文明国家,保护好动物权利,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对于人类的伴侣,无论猫也好,狗也好,不虐不杀不食用,而且对于虐杀食用的不容忍,已经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

  “别惹猫咪”,这句告诫所包含的深意,不仅仅是对猫咪的生命的尊重,还有一个重要生命意义,是人。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