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严颜寨到螺蛳岭
2020-05-08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解黎晴

  螺蛳岭上生长着一种三叶的瑶草。有一种说法,谁能寻出四个叶片的瑶草,谁就能获得幸运女神的青睐,故又名幸运草。这种娇小玲珑的芊芊碧草,很像风情万种的妙龄女郎惹人爱怜,也勾起了我去螺蛳岭寻找幸运的夙愿。

  河洑山,56座山峰从沅水之滨拔地而起,与武陵的德山、阳山“三山鼎立”,自古就有“六朝仙山”的盛誉。螺蛳岭,是河洑山上的一座高高的山头。那天,我徘徊在严颜寨上。当年,三国名将张飞率军攻打武陵郡,偏将严颜在此筑寨,并垒五座烧火冒烟的土堆于山顶,用以与友军举火联络。这座巍巍雄寨穿破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春的滚滚狼烟,历1800多年风雨仍屹立在河洑山的仙源关上!

  一路登高,我的思绪也随五烟堆上的烽火悠悠缠绕。踏着松软厚实的落叶,巧夺天工的奇岩怪石迎面耸立,山风劲吹,植根在峭壁岩缝之上的木荷枝摇树滚。仰望与松齐寿的柏木,为树中名贵的栋梁之材,它皮如霜黛,刚直不阿,真正是树中的伟丈夫。螺蛳岭上鸟语花香,引来无数蜜蜂筑巢。蜂巢有的附在绝壁之上,有的挂在树梢之巅,有的窝在草丛之中,使得高高低低的十里长岭蜿蜒出连绵不断的生机和灵气。

  岭上宽阔的古道两旁虽有笔直高大的树木守护,也会让人感到单调。但因河洑山不仅是千年古战场,也是我党我军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1934年冬,贺龙、萧克率领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第五十一团,在一举取得桃源浯溪河战斗胜利后的当天,一鼓作气长驱直入直捣河洑山;1943年冬,中日常德会战时,河洑山又成为民族抗战防守的前沿阵地。抗日名将余程万率军与日军死战,营长袁志强和500多名官兵发出“誓与阵地共存亡”的怒吼,以身殉国。

  怀着崇敬之情徘徊在河洑山上,沿途凭吊一条条纵横交织的交通战斗壕和一座座坚固结实的七星连环堡,不知不觉间便走入了历史幽深的隧道,螺蛳岭在岁月的风雨中也巍巍矗立成一尊不屈不挠的丰碑!如今,拥有忠义大帝关羽卓刀、均平领袖黄巢屯兵、斩龙水神杨么作战等50多处名胜古迹的河洑山早已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

  漫步在青嶂环抱的绿色长廊,螺蛳岭山高水也高,尽管一脉水源细如丝带。累了,渴了,蹲在溪潭边的“龙床”上,倾听着螺蛳岭上的一声声鹧鸪。忽闻一片欢呼声从岭上传来,竟有人找到了生长着五六片叶瓣的幸运草!

  多叶的一株幽幽瑶草真的能给人带来幸运吗?作为一种追求目标的达成,它的确给历经艰辛登上山岭的人,带来了收获与发现的快乐。一切奋斗并体会到奋斗过程中快乐的人们,都是有福的。从古代为争雄天下而鏖战的猛将,到近代为理想跋涉而浴血牺牲的勇士,那些在艰辛的奋斗中能体会到价值、快乐与安宁的人,都是幸运的。幸运不在草上,而在心中。

  从严颜寨到螺蛳岭,这一路的攀登,我没有亲见幸运草,但我却领悟、寻找到了比幸运草更珍贵的东西……

  (作者单位:湖南省桃源县检察院)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