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嗅味儿
2020-05-26 14:4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初三那年,梁子15岁。夏末秋初的晚上,乡村燥热未散。梁子在床头放着书,却一页也没翻。“啪啪……”打蚊子的声音时断时续。

  “心里燥,到河里洗洗澡吧!”父亲拉着梁子来到家门口的小河边。河叫清河,水清凉透彻,被河水冲洗过后,梁子的头脑也清醒了。

  “几天不洗澡,能不招蚊子吗?”父亲念叨着,“皮三这两天又找你了吧?”

  梁子愣了一下,父亲咋知道?皮三是他们学校高年级的学生,调皮捣蛋出了名,老师提起他都头疼。最近不知怎么,盯上了梁子,三番五次要跟他“做朋友”,邀他一块打游戏……梁子一次次拒绝,可又好奇又害怕,正纠结着。

  “儿子,你知道皮三为啥找你吗?是因为你不爱读书,老想玩,皮三嗅到了你身上的‘味儿’,觉得你和他是一路人,这和蚊子喜欢汗味儿一样。想远离皮三,先要去掉自己身上的这股味儿!”

  梁子记在心里。皮三再去找他,他在看书学习,神情专注而坚定。如此几次,皮三甩了句“真没劲”,不再来了。

  后来,梁子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梁子留在了城里工作,做了机关干部。

  梁子的“雄心”随职务升迁而生长,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一次次推不掉的饭局,让梁子在觥筹交错中感觉快要迷失自我……晚上睡不着,他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初三时那个夏末秋初的夜晚。

  那天,父亲来城里看他,梁子拿盒好烟让父亲品品。父亲抽了几口,咳嗽得厉害,脸色也阴了下来。梁子赶紧给父亲倒水,父亲没喝,放下水杯,突然抬头说:“儿子,你身上有股味儿!”

  “没有啊!我天天洗澡。”梁子低头闻了闻。

  父亲叹了口气,站起身来,要回家,谁都拦不住。

  梁子了解父亲的脾气,只得和父亲一起坐上大巴,送父亲回家。车上,父子俩谁都没有说话……

  到了家,父亲拉着梁子又来到了那条清河边,在一处石墩上父子俩并排坐下。河水依然清澈见底,岸边的花草散发着清香。

  “听说皮三又去城里找你了?”父亲声音低沉。梁子点点头:“他想在城里承包些工程,找我帮忙……”停顿了一下,梁子支吾着说:“前些天,他送来一些烟酒,毕竟是老乡,我象征性地收了两盒……”

  “我说你身上有味儿吧!烟酒、饭局就是你身上的味儿!皮三嗅到了,他就像蚊子一样盯上了你。做人啊,首先自身要干净!”

  梁子盯着眼前清澈的河水,惭愧得低下了头……

  (魏晓琳 作者单位: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纪委监委)

  编辑:刘洋  

上下篇导读

 · 一支银簪
 · 母亲的呼唤
 · 你敢留一手
 · 采桑曲
 · 青山不负人
 · 有风吹过
 · 我喜欢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