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许大勇:这个“劳模”不一般
2017-09-08 10:3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许大勇,徐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员额检察官,近期被徐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一提起“劳模”,人们脑中总会浮现出那种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形象。然而,许大勇却说,时代在变,劳模精神也在变。新时代的劳模,都是会工作、懂生活的人,“千万别把我写得太好,我只是做好分内事而已。” 

  记者:听说前几天七夕节,您和爱人秀了一手好恩爱? 

  许大勇:(笑)我们都是从事检察工作的,那天我因为紧急来了个案件需要加班,而她在茅山检察官学院学习。我们一山一湖隔了几百公里,为了凑凑节日气氛,就互赠对方一首小诗。   

  有图有真相↓↓ 

  记者:平时生活中,你们会讨论工作吗? 

  许大勇:很少。原则上我们都不把工作带到家中。工作量大的时候,就选择在单位加班加点,忙完再回家。另外,她在民行部门,我在公诉部门,业务范围本身就不一样,所以对问题的剖析角度也会有所不同。不过,她有时还是会忍不住和我讲讲近期的工作重点,所以我对跨部门的检察工作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记者:谁的家庭地位高一些? 

  许大勇:这个……大事我做主,虽然家里一般也没什么大事(笑)。 

  记者:工作上您身担多责,既要分管公诉处的综合工作、二审上诉、一审经济和金融案件,牵头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又在院里的扶贫项目中挂职大许镇副书记兼团埠村第一书记,同时从今年开始,还担任了徐州市检察机关“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领导小组联络员……工作量如此庞杂,你是如何统筹安排时间的? 

  许大勇:要说忙,处里人都挺忙的,感觉走路都是带着风(笑),平时干不完就周末加加班,反正周末处里人也多,有人陪。鲍书华副检察长和张岩处长考虑让我承担院里的扶贫、“百千万”大走访等工作,对我也很照顾,让我将大量精力放在专项工作上。扶贫工作单位特别重视,涉及解决问题层面都是一路绿灯;至于大走访协调工作,很多都是机关党委潘群书记承担的,我只是跟着打打杂,写写材料啥的。 

  记者:扶贫和“百千万”专项工作中,最让您难忘的是什么? 

  许大勇:在这两项活动中,我跟院领导一起走访了大量贫困户,当你真正面对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时,心里是很难受的。一方面,我们的力量有限,只能从改善一个个贫困家庭状况开始,慢慢让“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政策效应覆盖整个村。另一方面,扶贫先扶志,“造血”更重要,只有通过扭转思想,才能帮助他们真正甩掉贫穷的帽子。我在实地调研团埠村自然情况时,每到一户,他们就握着我的手说:“许书记来啦!”这声“许书记”承载着太多的使命和期望。 

  记者:您从事检察工作近20年,从区院到市院,从综合业务部门到业务部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许大勇:检察工作与时更新,求变才是时代的主流。我参加工作的第四年就到了公诉部门,那时还在铜山区检察院。后来到了市检察院,从事了九年的侦查监督工作和一年多的研究室工作,当我再次回到公诉部门时,发现当初的“小公诉”已经变成现在的“大公诉”,案件任务更重,改革压力更大,创新范围更广。这都要求及时更新法律知识,对于司法解释更是常看常新。 

  记者:2016年您获评全省检察法律政策研究专门人才,2017年又入选全省检察研究人才库,应该说在研究室发展很好,为什么要求到公诉部门?是司法改革的原因吗? 

  许大勇:不止一个人这样问我了。其实我参加工作后,算上在基层院的时间,已经18年了,这期间绝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刑检部门工作,无论侦监还是公诉,都有一种情节吧,还是更加渴望到办案一线去,每个案子办完都很有成就感。和司改没有关系,当时研究室有三个员额呢。 

  记者:最后,您怎么理解新时期的“劳模”? 

  许大勇:不可否认的是,劳模永远是时代的领跑者,劳模的精神总是会折射出时代的影子。我理解的新时期劳模应该在“匠心”的经典价值守望中赋予新的内蕴:既能守之以恒,又能返本开新,既要干好工作,还要热爱生活。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