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
2021-12-13 17:22: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近日,日前,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和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炜作客徐州发布,向全市人民介绍检察机关开展的企业合规工作。半年来,徐州市两级检察院初步构建起一个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机制,对9家企业开展合规整改、32家企业提出合规经营建议,上门为100余家企业提供合规建设培训。

  徐州市共有民营企业数十万家,占经济总量60%以上,解决民众就业80%以上。但是很多企业经营者却对法律法规并不熟悉,拍脑袋决策,凭经验工作,靠义气办事,由于不合规而倒闭甚至是经营者锒铛入狱的情况也不少见。

  检察机关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立足于个别涉案企业,给涉案企业以深刻警醒和教育,同时激励更多的企业主动建设合规管理体系,给相关行业企业的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实现从事后惩治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所谓企业合规,一方面是指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另一方面,是指企业为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或减轻因违法违规而遭受的各种损失所建立的公司治理体系。为鼓励企业积极建立或改进合规计划,在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和国际制裁上给予企业一定的激励措施。

  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把企业合规纳入刑事司法程序。2021年6月,徐州被省检察院确定为改革试点地区。试点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在帮助企业预防违规违法、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生产经营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努力。

  事前合规治未病。鼓励企业为预防犯罪而建立一整套防范机制,即事前合规管理体系,以达到预防犯罪的效果,为企业发展吃上“法治定心丸”。

  建立线上的“检润民企e站”和线下的民营企业法治服务保障基地。

  通过提供护航民企政策、典型案事例等,向企业提示法律风险并提供法治服务,提升合规意识。我们从真实案例出发,将串通投标、合同诈骗、侵犯商业秘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常见罪名融合漫画等,打造了微信版“企业家避坑秘籍”第一季,点击量过万。通过宣传培训,让企业知道红线在哪里,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转变,避免掉入违法犯罪之中。

  通过和行政主管部门对接,推动行业合规治理。通过个案发现的某企业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问题,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中治理,促成徐州市该行业作出合规承诺,确保所生产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产业升级。

  事中监督治已病。对于已经涉嫌犯罪的企业,要求企业承诺建立、实施有效的合规计划,通过履行合规承诺换取刑事处罚的从宽处理,即不批准逮捕、相对不起诉以及轻缓的量刑建议等。通过刑事责任的加重或者减轻、免除,给予企业合规以压力和动力,从制度合规逐步形成合规文化,刑法模式由“对抗模式”走向“合作模式”。

  如何判断企业建立、实施了有效的合规计划?为保证合规建设的权威和公正,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今年9月,徐州市检察院牵头市属8家单位,成立了全省首家市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管理委员会,会签了《关于建立徐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及三个配套性文件,公开选任了律师、审计师、会计师、专家学者等61名第三方专家人员(照片)。借助第三方专业监管人的力量,为7个案件9家涉案企业提供精准的合规指导,并督促企业对照整改。经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进行验收,检察机关对验收合格的徐州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和2名企业负责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徐州市检察机关还对徐州市一家产值超50亿的大型民企开展了全省首次嵌入式监管的探索,从专家库中选任了一名专家作为合规监管人入驻企业,开展“坐班式”监管,将监管工作嵌入到企业日常工作中,从人员组成、管理程序、生产流程、员工法治意识和企业文化等各方面进行穿透式监督,使得该企业整改效果显著。公司筹建了法律合规部,加大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的布控,加强企业合规文化建设,动真碰硬,杜绝“纸面合规”。

  事后建议促健康。对于已开展企业合规建设并获得刑事处罚从宽处理的企业,我们会和行政主管部门紧密衔接,通过不定期回访、走访座谈等方式跟进对企业合规建设情况的监督。

  徐州市检察机关开展的这些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和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的充分肯定。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响应。矿大、师大等重点高校均建立了企业合规研究院,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合规建设实践,律师事务所精心开发企业合规建设业务,合力打造企业合规建设的“徐州样本”。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