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事业呼唤升级版
2018-07-16 15:59: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庞小雨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发展的新蓝图,开启了党和国家推进伟大事业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要肩负起新使命,积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在新时代书写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新篇章。

  一、坚守站位

  政治建设呼唤升级版

  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将政治建设纳入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放在首要位置。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一新提法的灵魂所在,突出政治建设核心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展。

  1.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检察院作为国家公诉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各项工作遵循的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把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中,把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提高党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二六”重要讲话中,提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路径。一方面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把学习新党章、宪法修正案、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课,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另一方面通过强化政治建设成效考评机制,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双述双评”工作,遵从机关党组织制定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党支部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党建责任体系,从而增强全体党员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成果导向。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徐州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让附近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让机关舆论宣传阵地充满生机等方式,大力弘扬我党多年来积累的科学的先进的价值理念,帮助广大检察干警补足精神之钙,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同时要与消极的、错误的政治文化理念作坚决斗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鲜明划出是与非、对与错、优与劣的界限,让错误的政治文化失去存在的土壤。

  二、砥砺奋进

  思想建设呼唤升级版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源头活水。检察机关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狠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工作实现新发展、 取得新成就。

  1.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的总纲领和战斗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检察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行动指引。要引导检察干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理论品质,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推动检察工作展现新气象。

  2.广泛深入抓好学习培训。由院党组统一领导,检察长、院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创新学习机制,党组带头学习,采取集中宣讲、专家辅导、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在市院机关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征文比赛、“微党课”、“我和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书香机关”建设、持续开展机关领导干部“大讲堂”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实效。

  3.严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机关特质特点,细化主题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挖淮海战役、运河支队、档案局革命文献等红色教育资源,探索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情景互动式党课,组织开展闭卷考试、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固化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业绩中。举办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机关党建论坛,策划成立淮海经济区机关党员红色教育培训联盟。

  4. 深入了解干警思想动态。加强机关党员干警谈心互助和思想状况调查活动,通过全面了解市院机关党员干警的思想状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来提高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实际工作来看,在新时期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存在一些干警对相关方针政策模糊不清,对工作消极怠慢的状态,因而要及时准确了解机关党员干警的思想动态,根据党和国家对司法体制机制重大改革方针政策的出台及时抓紧进行思想教育,以确保检察干警及时紧跟改革步伐,对改革方针政策进行正确的理解,正确对待个人的得失,以满腔热情的态度支持司法改革,为检察机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三、同频共振

  业务建设呼唤升级版

  1.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坚持学习两手抓。一方面注重加强党建理论学习。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中央和地方各项文件,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各项工作中处处以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持政治本色,注重自身修养,在思想品德、作风建设、个人修养等方面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业务工作讲座、开展业务知识竞赛、举办机关大讲堂、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让每个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牢记党的宗旨,坚定政治信念,完善自我,在业务上争做单位和行业的骨干。

  2.把握融合发展结合点。党建工作与检察监督工作共同构成检察院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应当把党建工作作为检察院全局工作来同等对待,做到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在研究制定检察院工作计划时,把党建工作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作出总体安排。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服务群众任务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制定党建工作与检察监督工作深度融合的基本思路,明确总体目标、阶段任务和工作重点,并根据中心工作的变化,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监督工作同频共振、与队伍建设同步发展。要坚持服务大局,找准党建工作定位,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业务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动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成为常态,真正把党建工作置于检察院工作的首要位置,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因此要拓宽联系人民群众的新途径,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直接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落实“百千万大走访”“双联双促”“双千联建促五帮”等工作法,探索开展“三亮”“网络问检”等实效服务方式,扎实做好定点入村扶贫工作,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和困难群众需求,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物资和人员支持,注重工作实效,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党员联络工作、深化检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和司法公信力。

  4.形成考评长效机制。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贯穿于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抽查、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等过程中,在考察其业务工作能力和实绩的同时,将理想信念、个人品德、综合素质等作为选贤荐能的首要条件,年终推荐评选先进处室、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的同时,一并评选出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一同进行表彰、鼓励,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真正达到以考评促党建的效果。

  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形势力争新成绩。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凝神聚力、锐意进取、勉力敬事、拓路踏歌,为加快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做出检察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机关党委    庞小雨

该文在市级机关“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