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检察拼出“九连冠”
2020-03-30 09:0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闫纪成

  “扫黑除恶成果突出、监督质效全省领先、工作效能持续提升、满意度评价高……”在3月23日召开的全省检察工作视频会议上,徐州市检察院多项工作得到积极评价,再次获评全省“检察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实现全省地市级检察院中唯一一个“九连冠”。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久久为功、在回应百姓美好生活期待中不懈用力……过去一年,徐州市检察机关迈向“全面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奋斗目标的步履愈加铿锵。

精准施策  助力更“赞”营商环境

  “不只是送送画册、做做宣传那么简单,当企业真‘摊上事’的时候,才知道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多么重要。”2019年11月28日,徐州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发日”活动,江苏中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银深有感触。

  “故事”就发生在他身边。几个月前,民营企业主李某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依职权调查复核涉案关键证据,针对发现的问题向鉴定机构发出检察建议,最终认定涉案厂房火灾损失为27万余元,低于刑法规定的入罪标准,加之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徐州市经开区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避免了企业停产、工人失业。

  “既要胸怀全局,更要脚踏实地,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精准对接发展需求,以‘工匠精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筱筠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守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绿水青山”,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2019年,全市两级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侵犯非公经济领域的犯罪,批捕124人,起诉304人。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深入开展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21名无继续羁押必要的涉罪当事人回归企业继续管理经营。加大对涉企民事诉讼立案、审判、执行的全方位监督,依法发出涉民企审判和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78件。

  在“检察进百企、服务百家行”大走访活动中,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5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和司法需求,指导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徐州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会签《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定期会商、专项联络等工作机制,推动检察职能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利刃出鞘  给百姓“稳稳”的安全感

  “微山湖地处江苏和山东交界,既有渔米丰收,又有波涛汹涌、暗流涌动……”2019年4月,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会在徐州召开。会上,徐州市检察院通过时长9分钟的视频讲述了一个办案故事。

  孟某及其涉黑团伙长期盘踞微山湖一带非法采沙、暴力抗法、欺压百姓,严重破坏水域生态环境,危害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2017年,孟某等人被立案侦查并受司法审判。

  徐州市检察院认为该案量刑畸轻,深入调查后发现尚有大量犯罪事实被遗漏。两级检察院随即组建专案组,对该犯罪团伙进行分析研判,深化串并审查、亲历调查核实、强化司法协作,通过抗诉、立案监督、追捕追诉、移送犯罪线索、“破网打伞”等多种监督手段,把一起恶性昭著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揪”出水面。

  2019年7月,云龙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等9项罪名,对孟某等2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针对该涉黑组织非法采矿造成环境资源严重受损的情况,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同步介入侦查和审查活动,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协助开展现场勘查、证据提取、费用评估、科学论证等工作。同年10月,检察机关依法对孟某等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被告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400余万元。

  作为徐州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办案的一个缩影,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办主任张相军评价其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集大成之作”。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65人,起诉509人,一批横行多年的黑恶势力受到法律追究。发现并移送相关线索,起诉“保护伞”犯罪23人,“破网打伞”取得阶段性新成效。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操纵“套路贷”虚假诉讼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11件,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得到有力维护。

淬火成钢 “能打”的队伍走得远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干警队伍,是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过去一年,徐州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铁军。市检察院党建工作再次获评全市先进,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郑州、唐山、临沂等10余家市级机关工委先后前来学习考察。

  “要适应角色变化,既谋划好检察工作,又善于凝心聚力,发挥好团队掌舵人、主心骨作用。要敢于突破旧的思路和模式,打造精品和亮点工作……”2019年4月3日,韩筱筠检察长为市检察院19个内设机构授牌,在与各机构负责人集中谈话时语重心长。

  花开千树,硕果盈枝。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14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条线会议上作经验发言,25个集体、32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49起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指导性或典型、精品案例,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项8项,省以上课题立项6个。其中,铜山区院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市检察院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邳州市院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沛县等8家基层院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

  实力“晒单”,接受“检阅”。在今年1月召开的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赞成率达到95.9%,再创历史新高。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