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睢宁:两地检察院铁面柔情共护三幼童
2020-04-09 08:5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王 珍 张薇薇

  “没想到检察机关还关心服刑犯的孩子,我一定吸取这次犯罪的教训,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家,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当得知睢宁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关爱自己的三个孩子,并送去了救助金,服刑人员史某感动得热泪盈眶。

毒杀鸟类入狱,三个孩子陷入困境

  去年10月14日,史某在未取得狩猎证的情况下,撒播已掺入农药呋喃丹的玉米粒,毒杀鸟类动物63只,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鸟类动物中48只为山斑鸠、1只为珠颈斑鸠,属于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今年3月,经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涉嫌非法狩猎罪判处史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史某家住睢宁农村,夫妻二人无固定工作,且有三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两个女儿上小学,儿子不满一岁,家庭经济困难。据了解,史某毒杀鸟类也是为了给孩子食用。史某入狱后,失去依靠的家庭生活犹如雪上加霜,更加困苦。

  了解到史某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后,为保证史某三个未成年人子女的正常生活和健康成长,承办该案的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决定对其进行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史某户籍地和生活居住地都在睢宁,为便于开展工作,我们与睢宁县检察院取得联系,商请他们共同完成救助工作。睢宁未检‘小雨滴’品牌很有知名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做得很出色,这项工作两院共同办理会取得更佳效果。”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沙锦瑞介绍说。

呵护幼小心灵,彰显人文关怀

  睢宁县检察院接到移送的救助线索后,迅速开展帮扶救助工作,由专人组成救助小组,先后三次到史某家中了解三个孩子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帮助他们及早走出心理阴影,消除负面情绪,并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积极生活。

  因该案系疫情暴发以来,徐州地区公开审理的被告人用毒杀方式非法狩猎野生鸟类的第一起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促进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从小养成、野生动物保护从小抓起,徐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在线观看庭审直播,作为新学期第一堂生态法治教育课。同时,该直播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央视网等各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史某的两个女儿小蕾(化名)和小雨(化名)正上小学,正常情况下也会观看到视频直播。“孩子的心思是非常细腻的,他们只知道自己的父亲做错了事,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直播,会对孩子的心理冲击很大,我们必须把这次直播庭审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莎深感责任重大。

  为了不让他们受到再次伤害,保护两个孩子的自尊心,直播前,睢宁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联系,暂时关闭二个孩子的网络课程。在直播结束后,检察官专门来到史某家中,将其父亲犯罪的原因、触犯的法律以及此次庭审的目的和意义用她们易于理解的语言,耐心地对小蕾和小雨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我爸爸触犯了法律,但是可以提醒更多的人,不要去杀害野生动物,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听到小蕾的话,检察官知道,她的心结解开了。

  “从法律和社会意义层面的解释,更有利于孩子理解直播庭审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的目的达到了。”睢宁县检察院负责救助工作的副检察长王珍对这次处理庭审直播事件的结果很满意。

开展经济救助,传递司法温度

  因三个孩子家庭生活困难,睢宁县检察院“小雨滴”工作团队将该情况与院党组汇报,院党组决定对史某的孩子进行经济救助。该院遂与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系,共商开展救助活动。通过与当地政府联系,详细地了解其生活状况和家庭收入情况;与所在学校联系,了解二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经过调查核实,以维持正常的生活水平为标准,给他们送去了5000元的救助金。

  虽然金额不多,但是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却给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带来了生活的希望。收到补助金时,年龄最大的姐姐小蕾深切地说,“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请你们放心,爸爸不在的日子里,我和妈妈一起共同撑起这个家,带好弟弟妹妹,等待爸爸回来。”睢宁县检察院“小雨滴”团队将继续关注三个孩子的生活情况,随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父母服刑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子女进行救济,既有利于未成年健康成长,又可以帮助服刑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谈起此次救助的目的和效果,睢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珍说。

  “希望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救助上,社会能够提供专项资金和法律援助,为帮扶更多的服刑人员子女架设桥梁。”睢宁县检察院检察长徐智平说。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