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0-06-04 09:50: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聆听时代强音,激发前进动力。近日来,徐州市检察院紧跟“两会”步伐,组织干警持续学习“两会”精神,通过深学深悟,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认清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和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6月1日上午,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日上午,徐州市检察院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收听收看了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2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在专题党组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尤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及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讨论时的讲话精神;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班子成员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并围绕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展开讨论。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筱筠结合最高检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对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韩筱筠检察长指出,此次学习的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指导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就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张军检察长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徐州检察工作实际,韩筱筠检察长提出以下五点具体要求:

  一是以提高政治站位为根本,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落实落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大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新需求,以协同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新成效,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以开展专项活动为载体,积极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维三全”和“十连冠”目标,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扎实开展法治营商环境“深化年”活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行动;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

  三是以参与平安徐州建设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打击、预防、教育、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平安徐州”建设。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四是以深化司法改革为抓手,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

  以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检察信息化建设。

  五是以“四化”建设为目标,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党对检察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落实重大部署、重要事项、重要案件向市委请示报告报备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