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科技疏堵点保障律师权益
2020-07-16 09:1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张会利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中,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服务职能,以“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为理念,以“优化服务模式、聚焦执业保障、强化检律交流”为抓手,确保检察服务不打烊、不松劲、高质效,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有力促进司法办案和各项检察业务有序开展。

架起“云”端、疏通堵点,优化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案件的最新的程序进展情况,真心感谢你们!”春节过后2月初的一天,泉检“检律交流”微信群里传来典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威发送的信息。案管工作人员回复:“疫情阻挡了您的脚步,但是不能阻挡我们为民服务的初心。”

  为有效应对疫情,春节过后一上班泉山检察第一时间通过在检律微信群发布通告、案管大厅张贴告示等方式,引导律师通过12309网络平台、“两微一端”、电话、邮寄等方式办理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提交阅卷申请等有关事项,畅通律师履职通道。

  同时,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主动向注册绑定的律师推送案件程序性节点信息,“让信息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腿”,实现节点推送零遗漏。

打通“E”路、破解难点,强化保障不松劲

  2月底的一天,案管部门接到扬州市广陵区案管部门的电话,称一起盖某某生产、销售假药案在该院审查起诉,而该案辩护律师身处徐州泉山辖区,由于疫情防控管制的原因,希望该院可以协助提供异地阅卷服务。

  非常时期,非常办理。泉山检察院迅速作出反应,与扬州市广陵区案管部门做好有效对接。通过12309平台、检察专线内网及机要通道等方式,着力打通律师资格审查、电子卷宗安全传送、加密导出等关键环节,做好与异地检察机关业务+技术的协同配合,在接到协助阅卷电话的当日,即帮助律师实现“家门口”阅卷。

  为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案管部门加班加点,扫描制作电子卷宗,实现案件“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确保律师随到随取、不跑空。为做到安全防护,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检察机关内部工作衔接,推行“一站式”服务,引导律师通过12309线上平台办理提前预约、完成证件审核等事项,为律师提供“不接触、少接触”服务。

  疫情以来,该院先后与扬州市广陵区院、镇江市句容市院、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院、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院等多家院,规范、安全、高效开展跨省、市、区异地阅卷工作。

连接“心”桥、做实合点,检律互动高质效

  疫情期间,律师会见难问题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对林某某(台籍)寻衅滋事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案管干警在与代理该案的福建德和联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希的电话沟通中得知,犯罪嫌疑人家属多次催促黄希,要求了解案件进展和来徐会见嫌疑人的情况,期盼能够帮忙解决。

  泉检案管延伸服务零死角,在严格遵守相关场所防疫规定的情况下,做好与看守所的沟通协调、通力合作,积极运用“三远一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可视化远程会见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会见难题,并有力促进嫌疑人林某某认罪认罚。

  “非常感谢泉检主动纳谏、注重落实,充分体现了对我们律师这一职业的认同与尊重,让我们法律人对司法办案更有信心!”在收到对建议采纳情况的书面反馈后,江苏圆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孝明说。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