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六个专项工作 严实推进教育整顿
2020-08-03 09:0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中,徐州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结合徐州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精谋划,出实招,决定开展六个专项工作,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开展。

  01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暨同步开展“回头看”工作

  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是中央扫黑办部署的工作任务,指“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徐州市检察机关在紧密配合公安和法院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的同时,决定同步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落实“两必问”制度,重新梳理和排查案件线索,进一步追捕追诉漏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努力做到利益链条全切断,涉案财产全查清,并加大黑恶案件财产刑罚执行监督力度。通过在金融行业、矿产资源等领域,立项化开展检察建议,并部署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工作,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再梳理,推进落实行业监督,实现源头治理。

  02深化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线索排查专项工作

  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在在押人员中加强宣传发动,鼓励检举揭发,加强线索排查,力争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等职务犯罪线索,再挖“漏网之鱼”,清除“害群之马”。

  03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专项工作

  紧紧围绕执法、司法机关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等工作中存在的刑讯逼供、枉法徇私、虚假诉讼、执法不公等侵犯人权、损害司法公正等问题,聚焦“保护伞”,紧盯“套路贷”,集中开展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排查和分析研判。对于涉嫌检察机关管辖权范围之内的职务犯罪,依法立案侦查,力争办成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04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工作

  通过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清理,检察发现存在的各类问题并依法予以监督纠正,力争查处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职务犯罪案件,确保刑罚执行活动依法、公正、规范进行,积极维护司法权威。监督重点: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涉黑涉恶犯罪的罪犯;多次减刑的罪犯、假释的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人民群众有反映、有举报的其他服刑罪犯;刑满释放人员又犯罪罪犯的原服刑期间减刑、假释、暂外执行情况。

  05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工作

  深入整治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质效不高的痼疾,复查复纠,促进被监督单位有效落实检察建议;切实转变行政检察监督理念,以化解实质性争议为目标导向,合法合理消除风险隐患,维护民营企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主动组织公开听证,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06开展办理案件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工作

  对于在依法行使检察权过程中历史遗留的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里办理刑事案件应当清理的涉案财物,逐件开展核查登记,发现应处理而未处理的涉案财物情况,逐件研究处理意见,建章立制,改进和完善涉案财物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六个专项工作不只是在试点单位徐州市和云龙区检察院,而是在全市检察机关同步推进。

  在深入推进六个专项工作中,徐州市检察机关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切实解决法律监督中的一些问题,力争办成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全力提升监督质效,维护司法权威。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