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任务为抓手,全面淬炼检察机关司法警察队伍建设转型升级
2020-11-11 10:25: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作者:刘波 周生权

  2020年7月至11月,徐州作为全国首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该市检察院法警支队紧随试点工作步伐,按照王旭奇检察长提出的“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总要求,带领各县区法警大队主动融入,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聚焦服务保障“四大检察”主责主业,推动警务工作转型升级,实现警务保障对检察环节的全覆盖,走出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法警之路。

  一、坚持政治建警,把准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职能定位

  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是人民警察的法定警种之一,是准军事化性质的司法办案力量,也是做刚做强新时代检察工作不可替代的坚实保障,具有特殊的地位作用。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上引领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过程中,司法警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上级党委和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冲锋在前,保驾护航。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借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学习教育的东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突出专题学习、警示教育,以专题学习来巩固和拓展干警的理论基础,以警示教育来对照和查找干警存在的薄弱环节,达到用新时代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之目的,有效提升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政治素养。三是强化建警方向,把准职能定位。以习主席在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建警训词为指引,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任务为抓手,不断锤炼司法警察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筑牢绝对忠诚的信念和司法为民的情怀,永葆司法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无论检察体制改革给司法警察工作职能带来怎样的具体变化,司法警察服务保障检察主责主业的工作性质不会改变。

  二、坚持素质强警,铸牢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过硬本领

  有能力、有本领,才能有作为、有实绩。按照省院刘华检察长强调的“司法警察要紧跟形势,学好本领、练好内功”的总要求,徐州市院法警支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是注重目标引领,多措并举苦练警务基础。以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为依据,按照省院《2020-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训练方案》有关内容和要求,扎实开展小课堂、小教员、小科目、小时间、小场地、小竞赛“六小”练兵活动,市、县(区)院分层分级制定法警培训计划,明确训练目标。坚持以学促训,法警个人年度学习政治法律法规和警务知识不少于26小时,基本体能、技能训练时间不少于52小时;坚持以考促训,县区院每半年、市院每年定期组织全体法警进行基础理论和基本体能、技能达标考核,考核成绩计入个人年度训练成绩并与职务晋升和单位年终评比相挂钩;坚持以比促训,结合年度考评,组织县区院法警大队开展警务技能专项训练和评比竞赛。通过目标引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训练热情高涨、氛围浓厚。二是注重问题导向,拓宽渠道巧练弱项短板。徐州市院法警支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自上而下查摆问题,针对当前县区院法警人数少、保障任务重、训练场地和器材有限,一些短板弱项科目难以落实等问题,市院法警支队专门研究,并计划与徐州市警察学校建立共建关系,挂牌成立“徐州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培训基地”,依托其训练场地、器材及教学资源,利用每周五的“法警训练日”,将市区范围内的法警集中到基地训练,远离市区的县区院法警定期组织轮训。同时,将年度综合训练与考评也纳入其中,确保科目训全、内容训实,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警务技能、应急能力和队伍作风。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结合办案实练保障技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核心任务就是服务保障司法办案,徐州市院法警支队始终坚持以转型履职警务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实战为根本,全面聚焦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主责主业,有效地将日常训练成果向辅助办案、安全保护和办案场所管理职能的转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期间,先后服务保障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7件11人次、保障案件公开活动120余场次,派出警860余人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安全保障任务,有效检验和提高了司法警察队伍的实战保障技能和水平。

  三、坚持聚焦主业,规范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精准履职

  随着传统的检察业务对警务保障的需求更高,新兴的检察业务对警务保障提出了新课题,要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必须具备更高的标准、更强的素养,才能实现与检察工作的同频共振、精准履职。徐州市院法警支队坚持在不断地规范履职中求创新、谋发展。一是用现行的规章制度来规范日常的警务管理。以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规则》为依据,以省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警察保障案件公开活动的规定》、《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协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规则》为抓手,在学懂、弄通、落实上抓规范,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任务,徐州市院法警支队对照标准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规范设置警用器材装备、研究制作“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协助开展公益诉讼、保障案件公开活动、维护机关办公办案安全”专题慕课,下发各县区院法警大队参照执行,有效地强化了日常警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二是用新兴的专业素养来提升办案的警务保障。检察体制改革后,针对新兴的检察业务,如公益诉讼检察、司法工作人职务犯罪14项罪名等,给警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徐州市院法警支队主动融入、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支队向院党组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围绕精准服务保障“四大检察”主责主业,提升警务保障的专业素养,先后就“司法警察协助公益诉讼工作”、“司法警察在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中的职能作用”、“司法警察在保障案件公开活动中的职能”等新兴课题,专门邀请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围绕“司法警察服务保障‘四大检察’业务规范”进行系列专题讲座,收到良好效果。三是用发展的创新精神来探索未知的警务领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整的是顽瘴痼疾,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创新发展。徐州市院法警支队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和省院法警总队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应急法警队”队伍人员怎么编、职能怎么定、训练怎么抓、力量怎么用等,从市院法警支队、各县区院法警大队抽调21名年龄轻、体能好、业务精的司法警察力组建“应急法警队”,采取平时县区院分散训管各司其职、战时市院统一调配集中保障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前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保障办案警力不足、能力不够的问题,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创新发展成果,为司法警察更好地精准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