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徐州检察样本”
2021-01-19 16:32:00  来源:徐州日报

  回望春潮涌动的“十三五”,中国迈进新时代,徐州拥抱新机遇,检察谱写新篇章!

  ——徐州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实现全省检察工作优秀奖和市级机关绩效考评第一等次(优秀)唯一九连冠,检察年度工作报告两会通过率屡创新高;

  ——全市检察机关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先进集体161个、先进个人347名,两家单位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6家单位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两个集体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

  五年来,徐州检察机关一路高歌前行,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建设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稳居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已打造成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徐州检察样本”。

  强化政治站位,把服务大局紧紧挺在前面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工作部署,对涉黑案件全部同步介入,一批在徐州横行多年的黑恶势力受到严惩。陈某南等人涉黑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研讨会典型案例,孟某地等人涉黑案的办理获得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肯定和省院刘华检察长批示,多篇信息被《人民日报》、高检院刊载,10个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公告案例、典型案例,10个单位和个人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坚决打赢人民战“疫”。制定涉疫规范性文件4份,建立疫情期间司法办案把关指导机制,对涉疫情案件同步审查、实质性把关。提前介入涉疫案件50件,批捕44件46人,不捕17件19人,起诉131件192人,一审生效判决109件163人。1起案件入选高检院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疫情期间一起案件调研分析报告被高检院领导批示。

  ——精准助力三大攻坚战。推进落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办理金融犯罪案件1329件1975人。为脱贫攻坚助力,市检察院被评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扶贫资金“微腐”情况分析报告受到中央有关领导批示,2起案件分获高检院国家司法救助十佳案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保护新模式,提起多起环境公益诉讼,两起案件分获最高法和最高检指导性案例,1起案例入选全省十大法治事件和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1起案例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批中国环境资源司法案例数据库。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十佳团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市工商联共促民营经济发展经验做法被最高检推广。针对拖欠徐工集团货款系列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邳州检察院对某公司主管王某某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后,在徐涉100多亿元的5处在建房地产项目重回正常轨道。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5起案件分获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国家版权局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市检察院3次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7人次获有功个人奖。

  强化检察作为,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投身平安徐州建设。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提高检察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8年以来受理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335人,提起公诉303人,办案数量和质效居全省前列。徐某等人贪污、诈骗案被最高检评为涉扶贫领域财物快速返还典型案例。办理的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肯定。邳州检察院办理公安部督办全国打击非法“库存”软件第一案,鼓楼检察院办理的伍某源等8人利用云盘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获评全国“净网”典型案例。聚焦公民个人信息安全,提起全国首例以移动公司为被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鼓楼检察院办理的付某某等人不以营利为目的销售印度抗癌药不诉案在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发布,泉山检察院推动网络外卖平台对无证餐饮经营者下线处理;对问题疫苗、卫生室销售假药、幼托机构食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分析并上报情况,促进相关问题解决;鼓楼检察院因医疗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获评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性侵女童、虐待、拐卖儿童等犯罪。丰县检察院建议对高三学生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变更强制措施后,使其参加高考并被大学录取。新沂检察院召开听证会,促成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成功为其白血病女儿移植骨髓。与市教育局共同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118名检察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铜山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聚焦特殊群体司法权益保护。坚决打击诈骗老年人、残疾人和性侵、拐卖妇女儿童等侵害特殊群体犯罪。沛县检察院对山东临沂利农肥业有限公司出售伪劣化肥导致10万余亩农作物减产案,从快批捕起诉吴某某等13人。睢宁检察院督促法院为47名外来务工人员执行回转执行款125万余元,做法被最高检转发。

  ——助力防范社会风险。云龙检察院设立全省首家强制医疗执行检察工作室。泉山检察院推动金融系统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开卡“人证合一”试点;针对部分快递公司和从业人员违法寄递法律明令禁止寄送的物品行为,向主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严格管理。

  强化诉讼监督,把公平正义时时放在心中

  ——开展刑事诉讼监督。在全省率先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朱某某21年前入室抢劫杀害10岁男童核准追诉案,被最高检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成功跨省监督纠正1起冒用他人姓名被错误判刑后执行社区矫正的“李鬼”案。市检察院获评全国特赦监督工作先进单位。

  ——开展民事诉讼监督。铜山检察院办理的某开发公司与卢某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监督案作为江苏省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案例发布。全市国土领域非诉执行专项调查报告获最高检肯定。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操纵“套路贷”虚假诉讼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经验做法被省院刘华检察长肯定。沛县院被评为全国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基层检察院。

  ——开展行政诉讼监督。云龙检察院妥善办理齐某等28户村民违法占地非诉执行监督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项活动,推动22件长期积压的行政争议得到彻底解决,有力维护了和谐稳定。对一起地方政府不当拆除民营企业生产设备案进行监督,促成和解,化解了长达9年的信访积案。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2016年-2017年,立案查办职务犯罪348件448人,位居全省前列。依法办理省检察院交办的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张某南等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镇江市原副市长李某平受贿案等在全省、全国有重大影响案件。2016年,成功办结并起诉最高检交办的系列腐败案件。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检察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突出犯罪预防,两份报告被评为全国百优年度报告。

  ——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职务犯罪预防与侦查职能转隶后,研究出台《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规定》,形成“四统一”办案机制,依法立案11件16人,已起诉10人,判决6人。加强与市纪委监察委沟通协作,在全省率先会签《关于在办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1起案例获评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精品案件,两起案例被省检察院选为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发布。

  强化队伍建设,把责任担当牢牢扛在肩上

  ——坚持政治建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相结合,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做法,省级机关工委予以推广。

  ——深入开展教育整顿试点。2020年下半年,徐州市及云龙检察院作为试点单位,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探路。经验做法5次被中央试点办和最高检教育整顿专刊采用,9次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报道,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专题交流发言。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两级院内设机构减少67个。按照案件类型等实行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办案组织形式,成立扫黑除恶、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职务犯罪、刑事重罪、未成年人检察等专业化办案组。知识产权等4个办案组被选为全省专业化培育对象。成功承办全省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现场会。

  ——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围绕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牵头召开公检法联席会。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做法在全省座谈会交流,被最高检推广。新沂检察院获评全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5348人,1起入选全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十大典型案例。适应以审判为中心改革经验被最高检推广。

  ——强化司法办案专业素能。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办案业务人才快速成长。在全省、全国刑事、控申、警务等技能竞赛中,市检察院获团体奖和个人奖。建立领导干部和业务专家上讲台制度,选聘专家学者和检察干警作为检察师资。2019年来19起案例被评为全国指导性或典型案例,高检课题立项14个,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项171项。

  ——加强智慧检务建设。作为最高检“三远一网”和智能语音技术首批试点应用单位,推动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自主研发音视频资料智能辅助审查系统并正式运行,办理案件2000余件。打造电话、网络、微信、QQ四位一体的律师阅卷预约平台。“两法衔接”项目获评首届“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

  ——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 2019年以来开展视察调研、司法检查、案件评查、公开听证、听庭评议等活动3000余人次。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参与“行风热线”和《徐州发布》,常态开展“检察开放日”,连续两年被中国社科院评为中国检务透明度第7名和第8名。

  展望“十四五”,心潮逐浪高。迎接新百年,迈步从头越。徐州检察机关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勠力同心,纵深进击,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