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在云龙区检察院召开
2021-01-21 13:5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做好近期即将全面展开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确保徐州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1月19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在云龙区检察院召开。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及各基层院政治部主任等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云龙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暨该院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展示大厅,通过观摩该院的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展板,对云龙区院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所做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统筹规划有了进一步了解,教育整顿工作促进多项检察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作用、“云龙微检察”小程序助推“三个规定”落地落实等特色工作,让大家对于开拓思维、提前谋划教育整顿工作有了启发。

  座谈会上,吕青向前来参加观摩会的人员致欢迎词,并就云龙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作了简单介绍。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春丽就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和路径方法,从“开展教育整顿要准备的几项工作”、“组织学习教育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实施查纠问题可借鉴的几条路径”、“推进整改总结所提炼的几点体会”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全面详细的介绍。

  接着,大家通过观看徐州市和云龙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宣传片,对市院和云龙区院围绕落实省院刘华检察长提出的通过教育整顿实现“队伍脱胎换骨、工作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以及市院王旭奇代检察长提出“八个摒弃”的工作要求,聚焦“四项任务” 、做好“三个环节”、突出创新举措,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了解,并畅所欲言,充分沟通。在谈体会、谈感受的同时,结合本院的优势特点,就工作准备、工作计划、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分别进行交流汇报。

  最后,艾新平主任就全市检察机关高标准筹划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来认识教育整顿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推动徐州检察机关创优发展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全市院机关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投身到教育整顿中去。

  二、以科学的系统思维来筹划教育整顿工作。要在组织领导上、方案计划上、工作方法上注重系统筹划,要把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县(市)区检察院要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设置专项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领悟上级精神和部署要求,着眼工作全局,抓牢主题主线,突出关键节点,精心制定教育整顿总体方案、各环节工作方案和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把教育整顿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高起点、贯彻高标准、实现高质效。以更高的标准抓好学习教育、问题查纠、整改落实,注重创新理论与检察特点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典型示范与实践历练相结合,着力筑牢干警思想根基,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齐抓、思想发动和政策引导并举、自我查纠与组织核查共推,紧盯问题表现、深剖原因根源、明确责任清单、逐项严肃整改,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把教育整顿中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工作制度和机制创新。

  艾新平强调,本次观摩会是徐州市检察院对即将全面展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的实际体现和具体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要超前思维、提前布局、打好基础,注重推进检察工作和政治工作内涵式发展,继续以“队伍脱胎换骨、工作全国一流”为奋斗目标,以摒弃“八个错误思想”为思想根基,做到有想法,有办法,有做法,有成效。要筑牢基础、突出重点、抓点带面,努力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出成效。

  会议由徐州市检察院宣传教育处处长唐颖主持。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