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刑事检察检视会召开:以求极致标准提升办案质效
2021-07-19 08:36: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7月15日,徐州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检视会召开,对办案实体处理、文书制作、程序规范等问题进行检视。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刑检部门要对照“求极致”标准和“全国一流”目标,树牢“生命线”“护身符”“加速器”“清醒剂”“动力源”“安全阀”“硬约束”七种思维,切实推动徐州检察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旭奇指出,刑事检察工作是徐州检察的“王牌”,办了不少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培养了一批刑事检察人才和领军人物,也培树了一些在全省甚至全国有影响的办案团队。另一方面,也要清醒看到在案件质量和规范上还有一些短板弱项。

  王旭奇要求,相关单位、领导和办案检察官要通过这次检视会,强化主动检视案件的意识,切实提升办案质量。两级院党组要切实把案件质量问题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对于案件实体处理、起诉书质量不高,以及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拿出有力措施、采取必要方法,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下大力气,进行检视整改。

  王旭奇强调,一要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避免案件出现质量问题,要做到“八化”,即:对权力要谨慎化,对重大案件有敏感化,案件介入要实质化,审查要精准化,会商要集体化,配合要自主化,预判要科学化,听取意见要广泛化。二要把案件规范作为“护身符”。案件规范就是对干警的保护、爱护。要下更大功夫抓好已有制度落实,对一段时期发生的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三要把提升案件效果作为“加速器”。办理精品和指导性案件、培育优秀人才、培养领军人才、培树优秀团队,是扩大徐州检察影响、提升案件效果的有力抓手,要重点力争在指导性案例上实现“零突破”。四要把案件检视作为“清醒剂”。采用案件评查、案件检视、案件督查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争取用几个月时间彻底解决。五要把提升办案能力作为“动力源”。能力不强就没有动力,工作就没有后劲。要注重提升主动学习能力、证据审查的能力、程序管控的能力、文书说理的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总结提炼能力、社会治理能力“七种能力”。六要把完善落实办案机制作为“安全阀”。市院要对现有机制、制度进行修改,基层院一些好机制方法要及时总结提炼为全市机制。七要把落实办案责任作为“硬约束”。市院党组要承担起主体责任,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部门要落实指导责任,院领导要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院调研指导。基层院党组要发挥能动作用,有针对性制定具体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刑检干警要强化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以极端负责态度对待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鲍书华指出,为提高案件质量,以后类似会议还会经常召开,不仅通过检视,甚至是通报、约谈、督办、问责等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提升刑事检察质量和规范化程度。她从严守法律底线、确立科学司法理念、严密责任链条、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打造“智慧型、钻研型、素能型”刑检人才等五方面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主持会议。

  3家基层检察院案件承办人、分管领导、检察长和徐州市检察院条线负责人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剖析案件质量。

  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刑检院领导、刑检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