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众心向党 致敬百年】赓续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在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中捍卫检察荣耀
2021-07-28 08:4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艾新平

  【编者按】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从今天起,我们将开设“众心向党 致敬百年”专栏,集中展示徐州市检察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营造浓厚氛围。

  近日,我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与成就中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深深感受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以及肩负的使命重任,也更加坚定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一、以“党员身份”为荣耀,坚守信仰、坚定信念,永葆对党忠诚本色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不仅要旗帜鲜明做到,还要把党的声音传达好,把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解读好、贯彻好、落实好,促使广大干警真学、真信、真用,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自身称职的共产党员。

  政治部在院党组领导下,作为全院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管部门,首先要抓实自身理论武装,吃透内涵要义,准确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次,要主动策划好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精髓要义“原汁原味”传递给全体干警,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再者,要充分利用好检察宣传阵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让主流思想占据制高点、主阵地,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以“人民立场”为根本,坚守初心、不辱使命,擦亮司法为民底色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评判我们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要秉持为民情怀,转变工作理念。“四大检察”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进一步把好的做优、弱的做强、虚的做实、新的做好,实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检察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追求。特别是检察宣传工作,要善于把法言法语“翻译”成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通俗语言,让群众爱听爱看、亲身参与、产生共鸣,使检察宣传产品所承载的思想、意义为群众所接受。

  三、以“生逢新时代”为鞭策,坚守岗位、践行职责,打造检察工作亮色

  身处这个大时代,能够亲身参与、见证沧桑巨变、伟大复兴,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荣光。对于徐州检察机关而言,我们也正处在跨越发展的最好时机。一方面,要放大格局、开阔视野,提振内驱力。要坚持跳出徐州看徐州、跳出检察看检察,摆脱思想上的自满情绪、地域束缚,紧盯全国最先进的检察机关、最优秀的检察人员找差距、明不足,始终朝着更高标杆追赶超越。提振精气神,咬定目标,统筹谋划好条线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另一方面,要激活思路、务求实效,增强执行力。实干求极致,聚焦问题,强化落实“八个一流”的发展举措。思路决定出路。检察工作是多元而非单一的,所遇到的困难、问题也并非单向的,要善于发散思维,从不同的方向、角度探寻有效的解决路径。尤其要注重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工作中把想法落实,让招数见效。

  再者,要敢于攻坚、勇于克难,提高竞争力。融入新徐检,紧扣重点,全力扛起服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担当。要始终保持敢闯敢拼、攻坚克难的斗志,敢于闯无人区、啃硬骨头、接烫山芋,把成绩、荣誉当做向上发展的台阶,把一个个绊脚石变成“垫脚石”,做“战士”、不做“绅士”。

  四、以“我是检察人”为骄傲,坚守底线、捍卫形象,提高过硬队伍成色

  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每一名检察人,都要珍惜这一荣耀,有责任、有义务自觉捍卫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一方面,要与时俱进、提高本领。对标“智慧型、钻研型、素能型”的标准,要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全方位思考问题,做“外圆内方”型干部;要保持“钻”的劲头、“活”的思维,在办案、办事中统筹前端、中端和后端各要素,追求三个效果统一的“最优解”;要始终保持“学”的韧劲,不断拓展知识涉猎面,充实知识储备量,做“海绵型”干部。

  另一方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锻造过硬队伍。从严再要求、恪尽职守,凝心聚力奋力开创徐州检察政治工作新局面。要教育引导干警把加强党性锤炼作为终身课题,要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不良思潮,要树牢“严管就是厚爱”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责任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作者: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艾新平)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