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务虚促务实 实干谋发展——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
2022-01-17 09:1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前行路上稍加松懈就要落后,这个时候考验的是定力和耐力,需要的是思维和能力的转型升级,大家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这是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在2022年工作务虚会上对与会人员的提醒与勉励。

  1月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在新年伊始一同发动“头脑风暴”,为徐州检察工作的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八个“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谋篇布局。

  “第一检察部将把两法衔接平台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等作为工作重点,继续以普通犯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四检察部将做好司法办案和服务大局这两项经检主业,充分发挥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创新举措做好综合保护社会治理延伸等‘后半篇文章’。”

  “公益诉讼检察突出典型案例培树、服务保障‘五个徐州’建设、护航经济民生三项重点,更新理念,细化落实,奋力推进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第八检察部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谋优、优中创先’,对标‘全国一流’目标,以更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发展大局,更严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更强发挥市院‘一线指挥部’作用,在人才、案例和品牌培树等方面重点发力。”

  “2022年,案件管理工作要展现新思路,构建新格局,明确检察业务工作中枢的职能定位,突出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的主责主业,健全业务指导、评价、管控、保障和外部监督体系,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人事处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通过下派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丰富年轻干部经验、阅历;加强基层院建设,动态掌握发展态势,促进基层院整体建设质量提升;完善考核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便于操作的考核评价体系。”

  “机关党委将坚持以‘八个一流’奋斗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思路,准确把握好‘时、度、效、悟、基、绩’六项要求,坚持‘五精’追求,强化‘五强’标准,努力实现‘五个提升’目标。”

  ……

  院领导对分管部门也各自提出了工作思路、工作谋划和工作要求,同时结合全院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与会同志对新一年工作的谋划和思考后,王旭奇检察长指出,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稳步发展、成效明显,呈现积极向上、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得到了高检院、省院和市委全方位支持帮助、指导肯定,实现了指导性案例零的突破,正朝着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一流”目标稳步迈进。

  王旭奇检察长提出,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一流”目标绝不是短期内喊喊口号、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目前,徐州检察工作正处在转型升级期、爬坡过坎期,工作模式因循守旧、思维理念不能及时更新、素质能力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越是这个时期越考验定力和耐力,越要敢于刀刃向内。

  王旭奇检察长谈到,徐州检察队伍经过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双重洗礼,精气神十足、战斗力顽强,并从“忠诚是前提、维稳是主线、奋斗是主题、一流是目标、奉献是常态、民本是宗旨、人才是根本、融合是本领、辩证是方法、清廉是底色”10个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

  2022年,徐州检察工作要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提升站位和格局。把握好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把关定向的机关、纠偏防错的机关、清除渣滓的机关、促进社会治理的机关和公益保护的机关“六个新定位”,着力打造综合研判师、能动司法者、规则提炼者、典型案件培育者、先进法治理念引领者和综合法律法规实施者。

  二是提升标准和实效。注重全域、细节、落实、标准、流程、智慧、责任和分流“八个管理”,用检察工作“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三是提升素质和能力。抓好知识产权、金融、未成年人保护等九大重点领域,深化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和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等重点平台建设,强化扫黑除恶常态化等重点工作和信息技术赋能、实务调研破解等工作,打造徐州检察品牌。

  四是提升理念和方法。把握好“度”和“分寸”问题,做到轻重、统分、进退、引导、问答、奖惩“六个结合”,迎难而上、排难而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