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述职述廉交答卷 奋勇争先逞英豪——徐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大会
2022-01-21 08:59: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1月19日上午,徐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大会,11个基层院检察长采用PPT汇报的方式,分别报告了2021年度完成市检察院党组重点项目、检察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贡献度等方面情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主持会议。

  王旭奇检察长指出,一年来,市检察院各部门、各基层院紧紧围绕市检察院党组决策部署,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亮点纷呈,争先创优成效显著:一是两项专项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二是两个重磅文件,以市委文件形式出台的贯彻落实中央28号文件的意见和市检察院机关业务用房立项文件,有力推动了徐州检察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三是两个重要批示,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对第七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徐州检察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成绩;四是两个重要专案,南四湖公益诉讼案和“810”专案的顺利办理,凝聚了徐州检察机关两级院的力量和智慧;五是两个现场会,全国检察机关薄弱基层检察院帮扶分析督导会和全省检察机关审判监督工作现场会在徐州召开,最高检、省检察院领导充分肯定了徐州检察在基层院脱薄争先和刑事审判监督方面的工作成效;六是两项重要人事工作,圆满完成基层院检察长换届工作,市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鲍书华同志提名为设区市检察长候选人;七是两类案例,实现最高检指导性案例“零的突破”,全年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8件,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典型案(事)例以及优秀检察案例、法律文书75件;八是两类表彰荣誉,市检察院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1个办案团队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1人获评全国“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7人获评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九是两个工作试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取得良好成效,云龙区院运用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有效降低审前羁押率,成为省检察院向最高检推荐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法律监督工作的唯一试点项目;十是两个重大活动,“守望正义,检徽闪耀”新时代十佳检察干警评选表彰活动和培养“四铁三型六宽”青年检察干警主题研讨、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旭奇检察长强调,当前徐州检察正处于转型升级期、爬坡过坎期、本领恐慌期和人才缺乏期,面对重大挑战绝不能松懈,要认真谋划好新一年的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对全市检察工作提出“忠诚是前提、维稳是主线、奋斗是主题、一流是目标、奉献是常态、民本是宗旨、人才是根本、融合是本领、辩证是方法、清廉是底色”十项总体要求,具体要从提升站位和格局、提升标准和质效、提升素质和能力、提升理念和方法四个方面更新理念、细化举措,周密落实、有序推进,共同朝着“全国一流”目标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检察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述职能、讲勤廉、赛业务、比贡献

  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云海:紧扣市检察院党组部署,以聚焦“政治引领、重点任务、主责主业、从严管理”为抓手,在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统筹推进政治、业务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呈现新面貌、焕发新活力。

  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紧盯市检察院八个“全国一流”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检,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27项业务数据居全市前三,9起案例获评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3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和省级表彰,7个集体、42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

  睢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林: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1件案例获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填补了全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的空白。焦某某、梁某某徇私枉法案获评最高检精品案例、典型案例。压降认罪认罚上诉率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审判监督现场调研会在该院召开。2名干警获评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

  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强:坚持党建引领,“检心向党 司法为民”党建项目获评全市机关党建优秀品牌。创新法律监督路径,在全省率先成立派驻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岗,在苏北地区率先成立支持起诉专项工作中心。护航民企成效显著,撰写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专题报告被省检察院领导批示。

  新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岩:坚定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19项业务指标全市第一,建成“心怡·检润”徐州首家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多项工作获徐州、新沂市委领导批示肯定,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市级以上表彰36项。

  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广超:坚持政治同向、目标同向、队伍同向,业务发展均衡,特色亮点突出,服务保障有力。新的一年,以争创全国模范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引领,抓实理念更新、司法办案、科学管理、素能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智平:以“提振精气神、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办案质效、推动问题整改”为着力点,转变司法理念,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强力推进班子、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彰显新作为。获评3项省级、16项市级表彰,14项核心业务数据居全市前列。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士莉:“政治+业务”双融合,“服务+保障”双促进,“质量+效果”双提升,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19项核心数据全市首位,办理全省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发布会典型案例、首例涉古生物化石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等精品案件。

  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强化政治引领,扣紧对党忠诚的“扣子”;狠抓重点项目,敢挑攻坚克难的“担子”;突出办案质效,走稳法律监督的“步子”;全面从严治党,常照廉洁自律的“镜子”,实现检察工作稳步提升。

  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认真贯彻落实市检察院党组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政法先进典型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案件质效良性运行,多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

  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经两届班子接续奋斗,获全市检察工作嘉奖等8项集体荣誉,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事例、优秀检察建议11件,办案质效全市居前,调研贡献度持续领先。创新法治副厂长制度,优化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机制,设立“检爱”基金,有力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