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文身治理人大代表建议,徐州市检察机关这样做
2022-06-27 09:0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文身行业为未成年人文身、清洗文身的行为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召集会议推动问题解决,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宗旨。”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卜祥涛由衷地说道。

  为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进一步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6月22日,徐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磋商会。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王庆彬,以及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就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提出建议提案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受邀参会。

  近年来,未成年人文身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日渐成为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今年,徐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提出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身管理的建议提案。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要求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人民检察院对因文身导致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的,可以督促、支持其提起诉讼;涉及公共利益的,有权提起公益诉讼。

  徐州市检察院对未成年人文身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部署,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中,依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加强与各部门协作配合,统筹履职,推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深入排查调研

  了解未成年人文身现状

  为了解当前社会文身行业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徐州市检察院开展了专题调研。对2022年1月-5月全市涉罪未成年人文身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并于6月12日,联合辖区派出所对属地文身店进行走访,发现被走访的46家文身店中已办理营业执照的有35家,但其中有文身资质的仅29家。此外,店内有明显禁止未成年人文身标志的仅13家,96%的文身店家在进行相关服务时未查看身份证件。

  “我们通过案件调研和走访,形成调研报告,以此了解全市未成年人文身行业的整体情况,分析未成年人文身原因及危害,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基础。”徐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王晶晶介绍说。

  组织会谈磋商

  主动回应代表委员意见

  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磋商会上,与会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部门职能,以及文身治理工作相关职责履行情况。针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徐州市检察院表示要联合各职能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过规范行业审批、抓好日常监管、强化法治宣传、家庭教育指导等具体举措,加强对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的支持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有效解决未成年人文身问题。

  “检察机关应加大公益诉讼监管力度,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公益诉讼,推动文身行业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出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张朝岭对检察工作提出期望。

  下一步,徐州市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政策要求,以治理未成年人文身这个“小切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深化源头治理,优化宣传教育,推动开展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联动治理格局,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