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数字检察”持续创优!徐州检察在全省检察网信工作会议上再获佳绩
2022-08-19 09:0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8月12日,在第七次全省检察网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来自全省各地的7家单位现场演示汇报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徐州市检察机关汇报演示的“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监督模型”获得了省院充分肯定。云龙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郭强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活动先进个人”。

  模型以最高检“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为契机,以非羁押人员监督管理为切入点,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研发。在实践运用中,通过公、检、法跨部门协作对海量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碰撞比对、智能分析,实现了异常行为精准预警、违法线索全面监督,有效破解非羁押人员监管难题,具有成本低、可复制性强、可推广面广的特点。

  截至目前,该模型已在徐州市主城区、铜山区司法机关全面推广应用,对215名非羁押人员进行线上电子监管,未发生一起脱管失控情况。办案人员通过轨迹分析、数据分析、量化评估发现监督线索300余条,均已依法责令整改。

  面对数字化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徐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政策引领、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数据监督精准度,以顽强拼搏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相继创新研发了徐州微检察、社区矫正、检爱e站等特色“数字检察”产品,各产品获得“2021年度数字检察典型案例”“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二等奖”“江苏智慧法治十大优秀案例”“第四批法治徐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等诸多奖项。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把成绩作为前进的动力,不断完善法律监督模型,深入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打造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检察“徐检品牌”。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