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头雁先声】徐智平:奋楫争先、笃定前行,以检察履职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2022-11-24 08:37: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徐智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宏大,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报告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起点,围绕“小、精、特”发展定位和“争创全市优秀区级基层院”奋斗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立足检察职能,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重大责任,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贾汪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学思践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准检察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落实,通过扎扎实实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达到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的目的。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性、实践性、科学性,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六个坚持”当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障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担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准目标、明确定位,更加自觉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不断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思考研究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二、细照笃行,以高度的法治自觉担起检察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贾汪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胸怀两个大局,推进服务民企保护中心建设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善治贾汪”社会治理项目建设,做好群众信访、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工作,以能动履职促诉源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更新司法理念,用心用情办好关乎人心向背的民生案件。坚持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增强法律监督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强本固基,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夯实检察根基

  结合深化“质量建设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下苦功夫,持续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三色党建”品牌建设,探索政治业务深度融合路径,培育亮点,丰富内涵,放大辐射效应,积极打造青年干警快速成长平台,着力培育一批复合型人才,为争创全市优秀区级基层院提供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从严治检。抓好“关键少数”,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制度,加强检察权内部监督制约,推进检务督察与案件管理双向衔接倒逼规范司法办案,优化自我监督模式,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的检察自觉淬炼过硬检察铁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贾汪区检察院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回应时代之问,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守正笃行、久久为功,努力为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全国一流”目标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徐智平 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