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王丽:以控告申诉检察新担当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2022-11-25 09:03: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王丽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鲜明主线,让我触动最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能动履职,敢为善为,为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一、始终坚持为民初心,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亮底色。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根连根,把为民司法、为民谋利作为检察履职的宗旨和目标,自觉在保障人民权益中担当作为,努力实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工作目标。

  二、持续办好为民实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专章部署,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与司法为民有机结合起来,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持续抓紧抓实抓好司法救助等“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求落实到控审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积极回应多元需求,更好维护公平正义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特别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检察机关肩负的法治责任更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运用公开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用高质量控告申诉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切实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人民至上立场,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新担当,守民心、护民利,为实现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一流”目标,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作者:王丽 徐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