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头雁先声】陈士莉: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践初心 努力开创鼓楼检察工作新局面
2022-11-25 09:04: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陈士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史上是首次,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努力开创鼓楼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高举鲜明旗帜,更深领悟检察机关政治属性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我们将深刻领悟党中央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把握准在检察事业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奋进”的基本问题,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的实质性要求,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来谋划,做到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

  二、依法能动履职,更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找准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助力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知识产权检察办案,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快建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完善检察护航民企各项机制,打造区域法治营商环境高地。高标准建设社会治理检察研究基地,深化前沿性、交叉性、专业性问题调研,助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三、严格公正司法,更好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品质

  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质量建设年”和“五好”基层院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十大业务”融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我们将积极探索,从更高站位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运用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人大代表建议双向衔接”机制,不断拓展案件线索,提升公益诉讼刚性。综合运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双建议”模式,更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全面从严治检,更优培育“四铁三型”检察铁军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大政治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立足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优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检务督察、督查督办等内部监督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弘扬“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优良作风,加快推进鼓楼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徐州检察实现“全国一流”的目标作出鼓楼检察贡献。

  (作者:陈士莉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