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头雁先声】金爱晶:学思践悟铸政治忠诚 实干笃行谱检察新篇
2022-11-28 09:1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金爱晶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求真务实、方向明确、提振精神。报告中专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门指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率领全体干警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主动全面融入云龙区“1356”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的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能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深学深思,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首要的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想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必须常学常新、久久为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必修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借助《党的二十大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等刊物,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坚持学用结合,更加自觉主动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检察职能、本职工作、云龙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指导具体检察实践,以忠诚履行检察职责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在学思践悟、实干笃行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云龙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

  二、坚持人民至上,将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利益作为最核心的政治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将“人民所望”作为“检察所向”,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下一步,我将带领全院干警,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公益诉讼检察、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打造智慧检务品牌、聚力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忠诚担当中取信于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坚持自我革命,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作为最基本的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更应坚定不移的按照党中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云龙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践行“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抓好落实”的执行力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日常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法规范化监管与检务督察执纪问责衔接等制度机制,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融入日常工作的常态化党风廉政教育,牢牢守住底线红线,营造崇廉拒腐、风清气正的检察氛围,为徐州检察“全国一流”目标实现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金爱晶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