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英模正声】魏东:奋发有为 执着坚定 推动徐州刑事执行检察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22-11-29 08:2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魏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擎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奏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冲锋号角。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使命和担当,牢记“国之大者”,切实转变监督理念、强化监督思维,推动徐州刑事执行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握“团结奋进”的时代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部署,检察机关作为法治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忠实推动者,责任必然更重。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融入刑事执行检察履职全过程,为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刑事执行检察力量。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辩证思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党中央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更加严格、依法、规范行使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职能,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力度、办案成效,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司法权威。

  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检察机关要在法律监督中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通过监督办案,将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注重加强与被监督机关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诉讼法在刑事执行活动中的统一正确实施。

  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一方面,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着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老年人、危害食品安全、损害公共利益等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另一方面,也要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与监管场所沟通协作,共同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维护被监管人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

  (作者:魏东 徐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