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头雁先声】沈善文: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更强自觉为开创徐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检察保障
2022-11-29 08:24: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沈善文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和更高履职要求,作为新时代检察人,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责任与担当、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良法善治的为民情怀,不折不扣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检察院落地生根,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徐州图景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始终不渝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一以贯之加强政治建设

  一是坚决领会精神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正确开展。二是认真抓好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学、主题党日集中学、丰富载体创新学、激励党员自主学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三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维护地方安全稳定,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办好民生实事,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二、始终不渝坚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服务中心大局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推进网络空间治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徐州建设。二是持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制定服务保障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实施意见,依法保护企业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管理委员会,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加大对涉企案件和财产的精准监督力度,保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三是聚焦市域社会治理。依托办案延伸职能,以检察建议、类案分析、调研报告等形式,向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提出促进社会善治的建议意见,结合案件办理加强以案释法,推进诉源治理,助力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

  三、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以贯之办好为民实事

  一是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聚焦辖区内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推进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实现以公益诉讼保障民生民利。二是持续关注养老诈骗犯罪,将打击整治、追赃挽损、法治宣讲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和幸福晚年。三是将检察履职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始终,会同多部门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共同构建“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四是促进民事检察工作与民事审判、法律援助、劳动保障等工作有效衔接,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维护权益提供帮助;加大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精准开展司法救助。五是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和院领导信访包案化解制度,通过刑事和解、公开听证等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

  四、始终不渝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以贯之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二是抓好素质能力建设。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和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强化品牌建院、特色强院,积极打造泉检品牌特色,加大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培育力度,促进干警素能全面提升。三是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深入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检察人员考核、检务督察等自我监督机制,筑牢防腐拒变堤坝,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谱写泉山检察新篇章。

  (作者:沈善文 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