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十大丨青年心声】张超:敢想敢为 善作善成 在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使命中绽放青春
2022-11-30 08:54: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作者:张超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同时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青年干警,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新时代检察事业的追梦人、建设者。

  一、坚持党的领导,保持绝对忠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坚定不移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潮流中,青年检察干警作为检察机关的有生力量,需要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一是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二是要坚持把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在检察机关发挥好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职能作用中恪尽职守,忠诚履职。

  二、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使命担当

  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青年干警,要深刻领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让人民满意,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检察机关需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热切期待。一是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生福祉的各项工作中奉献青春力量,积极投身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惩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开展好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各项检察为民办实事中。二是在检察履职中更加耐心细致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诉求,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关键小事”的具体行动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检察履职全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坚持更高要求,锤炼更优品质

  身处繁华盛世,恰逢最美青春,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应当勇担新时代赋予的重任。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四铁三型”“六宽”徐州青年检察人。一是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强化自身专业能力。着重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磨砺自己。二是保持过硬作风,强化“敢为”的担当,提高“善为”的本领,永葆“务实”的精神,务求“落实”的成效,为实现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一流”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作者:张超 徐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