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徐州市检察院再获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2023-01-30 17:03: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1月30日,徐州市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对2022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徐州市检察院喜获市级机关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同时,徐州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被表彰为五个徐州建设先进集体,1名干警被表彰为五个徐州建设先进个人。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科学指引,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争创“全国一流”为奋斗目标,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依法能动履职,为助力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全市检察机关25项工作被领导批示肯定;34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3件,超过全省的1/5;14名干警被评为全国、全省业务标兵、能手和优秀办案检察官;徐州检察工作报告在市人代会获得全票通过;省两会上徐州检察元素比较多、比较亮;市人大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出台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意见。

收获了这样的好成绩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

在过去的2022年里

做了哪些硬核工作呢?

跟着徐检君一起来看看吧!

  用能动添动能——当好企业健康发展助攻者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徐州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构建“六全”(“全过程”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流程”引导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监督、“全职能”开展非公经济检察综合保护、“全要素”净化经济发展法治营商环境、“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助力科技创新、“全方位”建立完善民企犯罪预防机制)“六一”(打造“一支队伍”、创立“一个联盟”、研发“一个平台”、落成“一个基地”、建立“一个机制”、组建“一个智库”)工作矩阵,平等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护航经济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保护和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是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与市金融监管局、徐州银保监分局共同拟定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意见,对重点企业探索事前合规,全力保障金融安全。目前,已对全市32家涉案企业(含两家上市公司)开展合规建设,保障了特殊时期企业的发展需要。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创立检察官担任“法治副厂长”工作机制,研发“检企e链”小程序,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这项机制在全市推广,两级院共选任“法治副厂长”148名,设立检察服务站17个,与职能部门和企业建立常态化检务联系。市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将9名专家学者纳入“外脑智库”,把20家企业列为保护联系点,综合运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加强保护,为科技创新优化法治环境。

  以我管促都管——当好人民美好生活守护者

  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检察院共同出台全省首个《关于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增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合力。市检察院将治理噪声污染的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现场送达6家职能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市检察院领导带队进行实地督办,推动整改措施落细落实。两级检察院与妇联组织配合,扎实开展专项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全年救助困难妇女儿童293名,发放救助金326万元,把检察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抓办案强监督——当好社会公平正义捍卫者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社会危害突出、影响群众生活的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办理的孟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例和精品刑事检察案例;胡某某强奸、故意伤害案获评全国优秀刑事检察案例;“南四湖”环境公益诉讼案获评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晋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惩治欠薪典型案例;规范商丘鹦鹉养殖销售市场检察建议获评全国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赋予检察机关新的使命。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该《意见》。2022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决定》立足徐州实际,聚焦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支持检察机关建设运行“两中心三平台”(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检·爱”智慧未检平台、知识产权综合履职平台、“两法衔接”平台),推广“云检智链”非羁押人员管理智能系统,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数字检察革命在徐州引起了法律监督模式的重塑性变革,为检察工作增强品质、提升质效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讲政治抓业务——当好“四铁三型”队伍冲锋者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检察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市检察院研究出台《“四铁三型”检察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努力建设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和“智慧型、钻研型、素能型”检察队伍。深入推动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出台《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纵横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打造“红色引擎 先锋徐检”五星级特色党建品牌。举办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创立“大风·卓尔”青年学习社、开设“一得讲堂”,推动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融合提升,厚植检察事业发展内生动力。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等一批先进典型。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检察工作考核贡献奖单位和市级机关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公益诉讼业务技能竞赛中,两名选手获评业务标兵,一名选手获评业务能手,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打出徐州检察铁军的声威。

  建功新徐州,拥抱新时代。检察答卷人,一起向未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徐州检察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化国家列为专章部署,首次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要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锚定“全国一流”奋斗目标,勠力同心,团结奋斗,以更优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江苏检察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