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520秘闻 | 甜蜜的同时,请警惕你的那个TA!
2023-05-20 09:49: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当你通过相亲或交友网站遇到一个人,Ta活泼漂亮,Ta英俊潇洒。Ta向你展开攻势,你心生情愫,与之陷入热恋,以为遇到了一生挚爱……殊不知,你爱Ta的“人”,Ta爱你的“钱”!你为博君一笑,连忙转账,Ta转头把你拉黑逃之夭夭……

  520来临,检察机关现发出“甜蜜提醒”,表达爱意的同时,也请警惕你的那个Ta!

  我们结婚吧?不,我只要彩礼

  小白在已婚情况下,谎称自己单身,与未婚男子小南相识,两人逐步发展为恋人关系。到了谈婚论嫁阶段,小白在骗取小南父亲10000元订婚彩礼、小南母亲400元改口费、小南200元零花钱后逃之夭夭。小南苦苦追寻未果后恍然大悟,梦中情人竟是“情场骗子”。

  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最终以诈骗罪判处小白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网上掉下个“高富帅”,带你投资又理财!快醒醒吧

  小天、小沉、小玉等5人为实施诈骗组建专门工作室,并招录所谓“总监”“经理”“业务员”若干名,精心设计诈骗套路。第一步,以“晒车”“晒表”“晒账单”的方式将“业务员”包装成“高富帅”;第二步,让“业务员”通过聊天软件,用加错人的名义添加女性被害人为好友,逐渐与之发展成为网恋关系。第三步,获取被害人信任后,以投资赚钱为名引诱被害人下载虚假投资软件进行“投资”,再由该团伙成员使用平台强输功能操控平台,制造被害人投资账户亏损假象,以此手段诈骗钱财。截至案发,查实小天等人诈骗数额共计1440余万元,涉及女性被害人270余人。

  最终,小天等5人因犯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二年至十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至一百一十万元不等。

  无业游民冒充“官二代”还脚踩三只船!判了

  无业游民小京,隐瞒自己已婚身份,通过网络聊天先后认识了小茵、小黛、小夏三人。相识中,小京谎称其姨夫是地方领导,自己为该地某领导司机。除了身份造假外,小京还脚踏三条船,同时辗转在小茵三人中间。在取得三名女友充分信任后,小京先后以“投资、经营沙塘”“干工地、收大蒜需资金”“工地出事故”等虚假事由,骗取三人钱款共计26.1万元。

  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小京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

  “富贵”集于一身的他!居然需要你的两个小钱平事?

  小龙以小玄的名字冒充刑警队队长,虚构自己爷爷、父亲高官身份,并谎称自己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有多套房产。在取得小秋的信任后,与其发展为恋人关系并同居,随后以“小秋被人举报,需要钱摆平”为由,骗取小秋17000元。

  最终,小龙因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

  检察官提醒

  一、交友恋爱须谨慎,面对“糖衣炮弹”,要时刻提高警惕;

  二、要选择正规可靠的方式寻找婚恋对象,尤其是选择社交软件、婚恋交友网站等方式“脱单”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三、不可轻易相信交往时间不长、了解不深的人,尤其是涉及钱财的事情更要多一份谨慎和警惕;

  四、如果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并提交证据。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