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检察一起案例被评为江苏省法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2022-07-25 10:0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近日,江苏省工商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举办了2022江苏法治民企高峰论坛。会上,徐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探索涉企合规‘嵌入式’监管 助力大型民企高质量发展--T公司重大责任事故案”作为5个江苏省法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检察院篇)之一,进行展示发布。

探索涉企合规‘嵌入式’监管 助力大型民企高质量发展--T公司重大责任事故案

  基本案情

  T公司主要经营煤炭、煤气等化工产品,系某地大型化工企业。

  2019年11月,T公司因未严格审查合作方资质,与挂靠某公司的肖某某签订脱硫塔维修合同。2019年12月31日,肖某某安排临时聘用的工人未佩戴防护设备,未采取防护措施,参与施工。肖某某与T公司王某甲因违规清理脱硫塔,未落实相应的安全处置方案,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案发后,T公司对被害人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并履行完毕。

  T公司每年依法纳税2亿元,并解决1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对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较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凸显T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管理漏洞,T公司申请启动合规建设,某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管委会)确定4名专家组成第三方组织。第三方组织到T公司进行“坐班式”监管,全面找出涉罪风险点,建议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彻底解决脱硫塔安全隐患。另外,第三方组织将合规理念内嵌至生产经营全过程,督促建立安全生产专项合规体系与整体合规管理体系,对整改措施进行逐一评估、逐一验收。

  T公司通过开展合规建设,初步形成企业合规的长效机制。2021年10月至12月,该公司在合规整改期间,实现经营额高达9.3亿元,缴纳税收近5000万元。

  典型意义

  一是聚焦化工企业经营风险,合规护航安全生产。大型化工企业的安全风险度高,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极易产生危及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损失的危险,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对因安全生产涉罪的大型化工企业除依法办理案件、惩治责任人外,还应根据案件反映出企业存在经营管理的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合规建设。

  二是通过建立健全合规体系,防范企业违法风险。检察机关指导第三方组织通过“嵌入式”监管,督促公司建立安全生产专项合规体系,由点及面,健全公司的组织、制度、运行等方面整体合规管理体系。在监督评估阶段,细化合规指标,督促各项合规体系与公司生产经营融合。公司建立并运行合规体系,达到防范违法风险的目的。

  三是合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企业合规提升了企业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同时提高企业管理的规范度与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该企业初步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增强软实力,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试点以来,徐州检察机关汇聚合力、充分探索,以主动服务大局、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探索多样化、监管实质化、评估标准化,不断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走深走实,努力打造企业合规建设的“徐州样本”。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