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检察一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检律协作典型案例
2023-02-15 09:1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近日,最高检发布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检律协作典型案例,徐州市检察院推荐报送的“检律协作助推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案例,作为发布的五件案例之一,成功入选,系江苏省唯一一件入选案例。

  该案系沛县检察院在办理某民营企业经营者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时,为有效化解农民工集体讨薪信访矛盾,积极依托检律协作机制,邀请律师引导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建设,督促行为人认罪认罚,妥善化解工资拖欠矛盾,同时针对行业监管不力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诉源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近年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强化政治引领,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化检律协作,积极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徐州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会签《关于建立检律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搭建规范、公开、透明、畅通的检律良性互动平台,检律携手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羁押必要性审查、企业合规改革、检察听证、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检律协作高质量开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徐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以新型检律关系助推徐州检察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奋斗目标凝聚力量。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