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看徐州“多面检察”如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20-01-03 09:0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我们为徐州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为民营企业解决了哪些问题?

  在服务企业,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差距?

  一年前,徐州市委周铁根书记曾提出振聋发聩的“发展三问”。一年来,周书记的“三问”为徐州检察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徐州检察机关快速行动,成立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规范性文件31份,组建金融检察、知识产权、扫黑除恶等办案组,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出了一份检察力量。

按需供给,甘为法治“店小二”

  2019年,徐州检察机关对150余家单位进行了走访和现场办公,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涉企来访78件,其中受理企业申诉14件、释法说理64件。

  在一次走访中,一家民营企业人力资源中心的员工向检察干警这样问道:“我们单位有一个技术转让的纠纷,现在对方把我们起诉了,你们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个专业的法律咨询,好让我们心里有个底。”企业有需求,检察有回应,得知这个情况后,泉山区检察院负责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干警专门前往该企业,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通过开展企业行活动,检察官们看到了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了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即时化。徐州市检察院在12309服务中心设立了涉企案件的“绿色通道”,沛县、泉山、经开区等检察院打造“法治护航驿站”“啄木鸟企业法律服务驿站”“法治店小二”等品牌,为民营企业提供包含专题讲座、教育轮训等内容的“法治大餐”。

立足职能,做好营商环境“守护者”

  一年间,徐州检察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63件2142人,其中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82件130人、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件26人、起诉74件118人、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64件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

  2019年初,一起勾兑假酒案件移送至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查阅卷宗时发现,陈某除了向郑某销售假冒茅台、五粮液等高档名酒外,还有大量疑似陈某和其他人员之间的交易账目,涉及全国多省市,疑似上下家近百人,数额特别巨大。办案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详细制作该案补查提纲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要求着重查实销售金额和犯罪前科情况。最终,检察机关逐笔厘清陈某账簿流水,进行多次审计,追加犯罪金额1180余万元,认定涉案金额为1230余万元。

  此外,徐州检察机关还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等专项行动,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公正司法,争当法律界限“守门员”

  在办案过程中,徐州市检察院办案时充分考虑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可捕可不捕的坚决不捕,可诉可不诉的坚决不诉,最大限度降低案件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在办理徐州某公司涉案负责人李某案件中,检察官查明:李某违反消防管理法规,造成厂房火灾设备损毁,但造成的33万余元损失低于刑法规定的消防责任事故罪入罪标准,且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避免了企业关门、工人下岗。

  当然,对于被起诉的涉企负责人,检察官会耐心细致做好认罪认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案件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徐州检察永远“在路上”。2020年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的开局之年,更是全市开展优化营商建设三年计划的“深化年”、收官年。在这一关键节点上,徐州检察将按照“提高站位、精准履职、创新发展、全面深化”的工作思路,以更加优异的检察业绩,为全市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