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润民企·创梦彭城】涉案企业刑事合规该如何做——徐州市检察机关组织合规案件交流研讨会
2021-10-08 15:10: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教育行业领导者、某市重点帮扶企业,拥有4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荣获20余项省市级荣誉,现有员工160人,其中3名博士、12名硕士研究生,对于当地稳定就业、发展经济等具有积极作用。那么如果这样的企业犯罪了应该怎么办?如何才能实现打击犯罪与发展民营经济的双重效果呢?

  为做好服务企业的“后半篇文章”,促进“严管”制度化、防范“厚爱”被滥用,真正实现“企业不犯罪,老板不坐牢,公司不破产,员工不失业,经济不停滞”的目标,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利用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契机,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第三方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涉罪企业合规开展监督评估。

  国庆前夕,徐州市检察院以徐州市3起涉案企业刑事合规试点案件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与第三方机制专家代表共商徐州市涉案企业刑事合规应该如何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14名来自政府、高校、律师、税务等不同岗位的第三方机制专家代表。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参加了会议。

  “今天,我们请各位专家代表对前期审查的3个案件中4个涉案企业的合规计划是否完备、评估工作进展以及问题和建议进行交流讨论……这项工作是高检院提出的一项重要的改革试点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实质工作阶段,亟需各位专家交流碰撞、贡献智慧。”徐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李炜主任主持开场。

  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介绍3起案件基本情况、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合规工作的前期准备情况。4位评估小组组长及专家代表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完善等进行充分的交流,对合规计划的针对性、合规整改措施的可行性、监管人职责履行的规范性、监督评估过程的有效性等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意见建议。根据各评估小组的意见建议,李炜主任表示,各小组下一步的工作应重点围绕企业涉罪情形,深入企业现场查证、准确研判经营管理风险点,督促指导企业深刻认识问题、主动完善合规计划,并制定有效可行的整改方案和落实举措,明确合规负责人,真正树立合规、守法经营意识,实现合规试点工作的价值目标。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顾嘉骏认为,此次会议召开非常及时,因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如何监督评估需要进一步探索,各位办案人员、专家、学者都提出了很好的尝试方法,下一步将取长补短,结合各个案件的特点,探索第三方评估监督方法和标准。

  “这次研讨会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建议和思路,下一步将积极指导企业完善合规计划,健全合规制度,指定合规执行人,督促企业把合规工作落到实处。”徐州市律协名誉会长、彭城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强这样说,同时提出意见建议“合规计划审查后的建议和意见,应当采用书面的方式反馈给合规企业,这样合规企业调整合规计划才能有所依据。”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海波提出,徐州市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要在法律框架内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及时总结,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五个方面:一是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合规工作的价值是通过引导涉罪企业开展合规工作,强化企业内控管理,完善预防再犯机制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徐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要及时建立健全企业合规工作流程,确保合规、合法、规范地开展合规工作。三是要注重企业合规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四是坚持合法、合规开展合规工作。应当严格按照高检院下发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运行规则》(试行)以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指导意见的原则开展监督评估工作。同时,他特别强调,第三方组织工作人员要禁止以权谋私,严格落实回避等规定,确保企业合规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