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云龙:检察建议保障小微企业融资安全
2021-12-28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帅

  年终岁尾,一些小微企业面临着流动资金少、发不出工资的困境,于是便想到对外融资借款为工人发薪。谁承想,在付清了十几万的“保证金”后,一些小微企业主手里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下称“银票”)却变成了一张“白纸”,本想着渡一时难关,没想到却陷入了银票不能承兑的骗局。

  原来,诈骗团伙利用商业银行的业务漏洞,购买在银行内无授信且没有存入保证金的“空壳公司”,制作了显示有部分承兑信息的银票模板,随后让被害人登录查询系统,让被害人误以为没有开具完成的银票具有承兑、质押等功能,进而实施票据诈骗27起,骗取“开票费”“保证金”等700余万元。

  短短2个月内,徐州市云龙区几十名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先后被骗,且上述犯罪手段已有扩散之势。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检察官先后10余次赴商业银行咨询、调研,并借用企业网银系统进行试验,弄清金融机构的业务操作流程,挖掘出相关漏洞和机制短板等问题。

  针对上述金融风险隐患,云龙区检察院分别向涉案银行和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提出落实规定、修正系统、关闭查询、提示风险等改进对策,力求完善银行业务开通流程,推动银票系统规范化运行。根据检察建议,涉案银行针对潜在风险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实质性改进了银票业务规则,堵塞了相关漏洞,保障了小微企业融资安全。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