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鼓楼:“法治体检”把脉 “风险提示”开方
2021-12-28 09:0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窦晓坤 王娟

  “拿到检察机关的风险提示函,我们公司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风险排查和整改。有了检察官和证监局监管专员的专业指导,我们对公司前景信心十足。”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在对徐州一金融领域大型民营企业进行回访时,员工们对公司前景充满期待。

  鼓楼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时,对案件中发现的民营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十分重视,不仅多次和江苏省证监局的监管专员进行沟通,对该公司积极开展“法治体检”,而且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函的方式,对该公司在销售人员的日常培训、从业纪律、资质审核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提示,并建议其主管部门落实跟踪后续整改。

  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鼓楼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对该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行政监管决定书2份,助力企业完成事前合规建设。

  该院对金融领域的大型民企进行“法治体检”,是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一次尝试,也是江苏省首例检察机关借助行政主管部门对企业开展的嵌入式监督,有效助力了金融企业化解金融风险。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金融领域行业“潜规则”,该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徐州市检察院开展金融行业事前合规建设。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始终将执法办案与促进企业治理同步推进,着力突出检察服务的针对性、预见性和警示性。“帮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该院检察长陈士莉说。

  编辑:刘洋